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徐龙杰:由农民工蝶变为“国字号”的“焊接专家”

2017年04月26日 13:38 |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徐龙杰:41岁,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工。他刻苦学习,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技能专家,累计为企业贡献创新攻关成果57项,并带出一支“金牌团队”

从“农民工”蝶变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焊接专家”,徐龙杰只用了14年。

脱胎换骨,源自卧薪尝胆式的勤学苦练。1994年,徐龙杰入厂不久,周围人便觉察到他的与众不同:在食堂,他常常只买两毛钱的咸菜就饭,却用省下的微薄工资相继买回了《焊接工艺》《机械制图》等10余个门类的近百本专业书;夜半,宿舍工友早已酣睡,他却静立于走廊灯下,不知疲倦地捧卷研读,因白天焊弧打得双目生疼,看书时间稍长便眼泪直流,他就左右眼换着使用;每日里,他还疯狂练习倒立行走、俯卧撑、扎马步,只为确保长时间端着焊枪手不抖、长时间蹲着作业稳如山……

功夫不负苦心人,半年后,徐龙杰开始岗位创新不断,1999年,他又一举夺得公司焊接大赛一等奖。此后,他屡屡在各级技能大赛中勇摘金牌,人送美誉“金牌专业户”。2001年,吉林化建“破天荒”地选送他这位农民工去上大学,在西安交大深造期间,除焊接专业外,徐龙杰还如饥似渴地选修了办公自动化、计算机高级语言等多门课程,及至学成归来,他更是如虎添翼。

吉林化建在新疆建设一大型储罐群项目时,每台罐底周长500多米的大角缝焊接,采用手工焊,速度慢,还常出现咬边等质量问题,严重阻碍工程进度。施工负责人焦急万分:“必须采购专业的自动角平焊机!” 徐龙杰主动请缨,率队找来边角余料,切割、打磨、实验,仅用3天时间就研制出一款实用新型自动焊操作机,不仅节约设备购置费12万元,而且提高工作效率4倍。

公司承建的吉林石化某项目,堆焊工程量非常大,若采用传统手工堆焊工艺,根本无法按时完工,而若找有自动堆焊设备的外协公司,至少需花费48万元。“给我一周时间,我来拿出解决方案!”徐龙杰立下军令状。他冥思苦想,将一台老式车床巧妙改造成自动堆焊机,又争分夺秒地设计出辅助工装、开发出相关工艺,终令项目提前半个月顺利完工,并一举为企业节约材料费、人工费、外协加工费等80万元。

2006年,徐龙杰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正式聘为首批高级焊接专家;2008年,年仅32岁的他,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为我国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专家之一。

也是在2008年,“徐龙杰焊接专家工作室”在中国石油系统首创成立。立足于这一更广阔的舞台,徐龙杰大展拳脚,他年年主动向公司施工一线征集攻关课题,废寝忘食地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迄今共完成各类技术创新57项,获得5项部级技术成果和1项国家级工法,不仅创造出显著经济效益,而且有效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善了一线作业环境。

俗话说“众人开浆划大船”,为帮助企业打造出一支技艺高超、能征善战的焊接铁军,把个人力量最大限度地转化为集体力量,徐龙杰还努力完成了从“金牌选手”到“金牌教练”的角色转换。近8年来,他累计培训员工上千人次,得益于他的因材施教、悉心指导,他的徒弟先后有7人进入全国技能大赛个人前15名,两次捧回“团体第一名”桂冠,7人成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技术能手。

编辑:梁霄

关键词:徐龙杰 农民工 国字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