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政企各尽其责助“非公”再上台阶

2017年04月26日 14:27 | 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 

4月24日,记者从全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按照省委2017年市州政府业绩考核工作的相关要求,兰州市2017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0.8个百分点,力争提高1.2个百分点。(详见4月25日《兰州日报》2版《全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提出——兰州今年确保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达48.4%》)

众所周知,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使得市场主体多元化,形成了多元竞争格局,既节约社会资源又提高了经济效率。其次,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不仅对国有企业形成了加快改革和发展的压力,而且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建立了一个“参照系”,有利于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进程。此外,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吸纳社会新增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不仅提供了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而且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非公经济种种有利作用的不断释放,离不开好政策的支持。十八大以来,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已经形成。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就需要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针对准入门槛高问题,就需要依照法治和公平原则,不断放开市场准入;针对服务短板,就需要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针对成本高、负担重问题,就需要简化行政审批、减少涉企收费、规范中介组织,让企业轻装上阵、参与竞争。非公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

好的政策需要好的环境与之匹配,进一步营造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是激发非公经济活力持续释放的重要保证,只有获得公平竞争、平等发展的机会,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才能有效释放,发展空间才能有效拓展。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有条不紊地被纳入法治化轨道,政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企业为政府公共职能的实现创造物质财富,双方各尽其责、各取所需。对于企业发展的健康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亲”“清”二字。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关系清白纯洁,不能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亲”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清”就是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新型政商关系,本质上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行为上守底线、分公私、讲责任,才能做到交往有道、于公有益;政府和企业之间,既要有关怀与帮助,更要严守边界,“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要摆放在各自的位置,政府和企业分工明晰,才能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经济 政府 企业 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