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别拿胸闷不当回事 可能错过救自己的“黄金一小时”

2017年04月26日 15:31 | 作者:胡大一 | 来源:凤凰健康
分享到: 

胸闷和胸疼在日常生活中,是每个人都有过的感觉。如何看待胸闷和胸疼?很多人都觉得“小毛病,忍忍就过去了。”

但在这里,我要送大家一句警言:“有胸痛上医院。”

胸闷和胸痛的发生原因,有可能是胸部或肺部疾病引起,当然,你们或许还不知道其他的原因,冠心病最常见的表现是胸痛。急性心肌梗死半数以上无先兆,以突发的胸闷、胸痛为表现。朋友们需要重视起来,因为冠心病的潜伏期长,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冠心病,却因这个病而猝死。

胸痛(供图/视觉中国)

“有胸痛上医院”的口号,是想为大家普及急救理念,自己身体的问题一定要重视起来,毕竟,如果检查之后,身体没什么问题,自己也会放心一些。

相当多的人存在着3个误区:

其一,心肌梗死的发生常常在后半夜至凌晨,有些人感觉到自己胸闷,并没引起重视,结果一小时之后,坐失良机。

其二,身体健康的人突发胸痛时,以为是胃疼,挺挺就过去了,这一挺把命挺没了。

其三,患者在牢记有胸痛上医院的同时,一定要明确是尽快呼叫急救医疗服务系统,去有抢救条件的大医院。

要知道,从血栓形成到血管供应的心肌组织坏死的时间仅仅为1小时,身体强壮的人,最晚也只有6 ~ 12小时。在你觉得“忍忍就过去”的时候,可能你就处在这能救自己的黄金时间里。心脏科医生最重要的理念是“命系1 小时”,就是医学上常说的时间窗(即抢救的黄金时间)。抓不住时间窗,患者将付出致残、致死的代价。

我们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开通导致梗死的“罪犯”血管,溶栓要求在到达医院后半小时内进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要求在到达医院后60 ~ 90 分钟内进行。如能在起病1 小时内完成溶栓和PCI,治疗后即使用最先进的检查技术也查不到梗死的痕迹。抢救所用药物(溶栓药)或器械(如支架)的成本是固定的,治疗越早,挽救的心肌越多,挽救的生命越多。因此,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丢失了时间就是丢失了生命。

在临床实践中,我们需要注意一些问题。患者到医院,会碰到不同水平的医生,往往是患者来得越早,临床表现越不典型。从看急诊→办手续→交钱→确诊→去监护室→去导管室的过程中,其中有很多消耗宝贵时间的致命的薄弱环节。

1995 年胡大一老师最先呼吁并建立起心血管病抢救的绿色通道,由心脏专科医生24 小时全天候诊,导管室的钥匙直接握在手中,对患者家属讲明急性心肌梗死的致命性和可救治性,讲明费用,不预收费用,先抢救生命,后补交费用。因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命系1 小时”,中间环节太多,生命就没有了。

还要说明一点,“绿色通道”不是“欠费通道”,救了患者的生命,患者感激都来不及,欠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与其在发病时候兴师动众,不如发现胸疼及时重视,赶紧去医院。

撰写人:胡大一,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国家重点学科心血管内科负责人,国家和首都突出贡献专家,《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一书的作者。《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荣获“2016中国好书”,是每个人都必备的健康书。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胸闷 患者 胸痛 医院 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