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失独家庭调查:有人每天花20小时与亡子QQ自问自答

2017年04月26日 16:55 | 作者:杨海 | 来源:冰点周刊
分享到: 

一名计生干部的12年“失独”调查

“他们承受着世界上最大的痛苦,这种痛苦与我的工作有关。”

失去独生子女是个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他们很难跟其他老人交流,更受不了别人的子女隔三差五来看望自己的父母。

4月12日,韩生学在北京参加了一个“失独者”的聚会。他注视着那些父母,想努力记住他们苍老的脸。

但他发现,“他们似乎都长得一样,同样的表情、同样的眼神,甚至连说话都是同样的腔调”。

“失独者”正在聚会

在过去的12年间,韩生学走访了100多个“失独者”,他一直尝试勾勒出这些“失独者”的完整肖像。直到4月15日,他的26万字报告文学,“全景式反映‘失独’问题”的《中国失独家庭调查》由群众出版社正式出版。

和作品一起进入公众视野的,还有他的身份:湖南省怀化市计生委副调研员,一名称职的副处级干部——在25年的计生工作中,他打赢过几十场“计生攻坚战役”,数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书柜里的荣誉证书足足有半米高。

也正因为这处境微妙的身份,有人赞扬他是“积极的反思者”,也有人公开呛他是“体制内的叛变者”。而对他来说,计生干部的身份是责任,也是负担,创作这部作品只是“在目睹众多惨剧后,不得不做的事”。

“对整个世界而言,你只是一粒尘埃,而对我而言,你却是整个世界。”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失独 家庭 调查 亡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