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黄洁夫:提升基层的卫生服务能力

2017年04月26日 17:05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补上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短板”,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和返贫问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4月18日~20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会长黄洁夫率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专家一行来到红色故都”、有“长征的起点”之称的江西赣州市于都县,这里曾走出过16位共和国将军,牺牲在长征路上的于都籍烈士更是达1.1万人。于都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赣州第一人口大县,总人口达110.9万,与其他地方相比,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任务更加艰巨。

此次,“卫生三下乡”活动,为老区人民送药、送医,将健康扶贫落到实处。中国医院协会、中国癌症基金会等6家单位共同向于都县卫生机构捐赠了总价值230万元左右的药品和器械。委员们作为医疗各领域的顶级专家深入老区,为老区人民带去最好的医疗技术,让“人民的名医”走进人民。

座谈:专家为医改把脉

“我是江西吉安人,非常希望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能有很好的发展,服务好老区人民。”黄洁夫表示,于都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突出贡献,革命老区人民的卫生健康是大家所关注的。要努力提升基层的卫生服务能力,补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缺乏的短板,让基层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分级诊疗、优势医疗资源下沉能真正落地推行下去。

“我们的‘卫生三下乡’对于整个地方的卫生事业来说,可能还只能算杯水车薪。但希望能在我们委员们的号召引导下,一杯水能引来更多的涓涓细流,一车薪火能够点燃火热的中国卫生事业。”黄洁夫希望“卫生三下乡”能为我国的健康扶贫、分级诊疗探路前行,最终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

江西山清水秀,有着非常好的中医药材资源,医疗、医药产业发展基础和前景广阔。黄洁夫笑称,“这里的空气是真的好啊,假如有可能,我愿意来这挂职两年。”

本次“卫生三下乡”活动的第一天,在江西省、市领导与委员们开展的“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医疗卫生服务面临的挑战与配套政策”座谈会上,江西省卫计委副主任李晓琼强调基层医疗人才的短缺让全面二孩政策推出后,妇幼保健系统的医疗服务能力面临很大挑战,而基层人才短缺的问题在整个卫生系统普遍存在。

活动第二日,在于都县人民医院召开了“基层医改及卫生健康工作”座谈会,于都县卫计委相关领导向黄洁夫一行汇报了于都医改的进展状况,其中基层医疗人才的问题仍是医改关注的热点。只有加强基层医疗人才培养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让基层“接得住”,实现分级诊疗的真正落地。对此,于都县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实行医学类二本以上毕业生和于都籍45周岁以下、中级职称以上特殊高层次人才直接签约,并给予安家补贴、生活补贴等优惠政策,共直接签约244名医学类二本以上毕业生。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争取了北大人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肛肠医院、上海儿童医院等知名医院与县级医院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在各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特别是对县里薄弱学科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手把手”帮扶,尽快补足基层医疗人才短板,让老百姓能放心在基层看好病。

与此同时,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在赣州市作了“远离癌症”健康知识讲座,2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没有人提前离场,很多人拿出手机录音,想以后多听几遍。此外,曹洪欣、牛忠英在于都县分别作了“中医对生命的认识与养生保健”、“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的关系”健康知识讲座,吸引了1000多名听众,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边走边讨论讲座内容。为使讲座取得良好效果,委员和专家们都精心准备了课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翔实的资料表达精确的医学理论和知识,收到广泛好评。一位听众表示:“过去也经常看一些电视健康节目,感觉多是老生常谈,没什么新意。这次听北京大专家的讲座,我真的听进去了,回去以后一定与全家人分享。”

义诊:用心去对待每位病人

上午7点,于都县中医院住院部6楼走廊上已经早早排起了长队。医院为了方便群众参加义诊,特别将院长办公室改成了临时诊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著名中医专家曹洪欣教授被安排在这个临时诊室为于都百姓开展免费义诊。除了这里,医院的口腔科、骨科、消化科门口也都是站满了排队等候北京来的专家义诊的群众。

张志明排在等候曹洪欣义诊队伍的第三个,他告诉记者,“从于都的朋友那得知,今天有北京的专家过来义诊,我凌晨4点多就出发从崇义赶了过来。”虽然同属赣州市,崇义县跟于都县正好是赣州的东西两个方向,相距有300里地。

张志明咳嗽的毛病已经有了很长时间,在给张志明把完脉后,曹洪欣给他详细讲述了病因和治疗意见,对于其平时病情的描述让张志明很是惊叹,“果然是北京的大专家,把个脉就能知道我平时这么多的病情状况,这一大早的长途奔波怎么都值了。”

虽然排队的人很多,来问诊的病情也是五花八门,既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有出生才几个月的婴儿。但曹洪欣对待每一位病人都是耐心询问,处方开的极其细致,用他的话讲就是“要让每位就诊的病人感受到温馨与关爱”。

在口腔科诊室门口,同样是站满等待就诊的群众。全国政协委员、306医院原副院长、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主任牛忠英耐心为每位病人做着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同时,她非常重视对每位就诊患者口腔健康意识的教育。

编辑:王慧文


01 02

关键词:医生 基层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