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老矿区画家郝友友以火为“墨”传承烙画文化

2017年04月27日 08: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老矿区画家郝友友以火为“墨”传承烙画文化

郝友友举办烙画画展为纪念井陉矿区解放70周年 韩冰 摄

中新网石家庄4月19日电 (曹语童俱凝搏)一块木板,一支烙铁。64岁的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烙画研究协会会长郝友友手拿灼热的烙铁,全神贯注地在木板上或轻或重地慢慢描绘。烙铁与木板一经接触就会飘出淡淡青烟,随着“嗞嗞”声,青烟消散,木板上一栋民宅的立体轮廓渐渐显露雏形。

从事烙画创作已有41年的郝友友,自称是土生土长的矿区人。他说的“矿区”是地处晋冀两省咽喉,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区西部的井陉矿区,以丰富的煤炭资源享誉全国。

1947年4月17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解放,为解放石家庄和中共中央入驻西柏坡,以及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70年后的4月17日至19日,为纪念井陉矿区解放70周年,河北省级非遗“联庄会”诗词书法展、“矿区记忆”老照片、书画作品展等活动轮番登场,集中展示解放后矿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居民生活等方面的发展足迹。

17日,郝友友携80余幅作品归乡。这位衷情于在木制品上创作,多幅作品曾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等多项大奖,并在美国、日本等国家举办过个人烙画展的老矿区人称,他一直有个想法,就是想将矿区的风土民情逐渐向外界传播。

市民参观郝友友烙画画展 韩冰 摄

如今,在美国纽约、洛杉矶、华盛顿和日本东京等地举办过个人烙画展的郝友友,已将烙画文化和井陉矿区的风土民情带到国外。

据郝友友的徒弟刘斌说,师傅带着他写生,扎进山里住了一个多月,这份对故土的热爱让他难以忘怀。

郝友友在谈到烙画的创作过程时说,烙画古称“火针刺绣”,是一门传承了千年的艺术,以火为“墨”,用火烧热特制铁笔,在物体上烫出烙痕作画。烙制者讲究火候、力度,在物体上以炭化的程度呈现出浅褐色、深褐色和黑色等色调。

“事实上,烙画的创作并非易事。”郝友友称,烙画讲究轻重缓急,深浅浓淡。一支“铁笔”在手,通过变压器控制温度,下“笔”的力度和时机都决定着画作的质量,否则功亏一篑。

在他的身后,是他创作的一幅幅褐色与白色相交织的烙画,乡间、田野、草垛前等景象都是令他灵感迸发的“源泉”。“如今烙画中的老房子和石磨早已被钢筋、水泥所替代,希望后人看到会丰富大家对环境和对自然的认识。”

从1975年与烙画结缘至今,老人对烙画保持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艺术传承下去,“这世界上的事情没有什么可以一蹴而就,无论过去多少年,我都会把这个艺术传承下去,做就要做好,甚至要做的更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老矿区画家 郝友友 烙画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