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西站启动24小时治安巡逻 全力净化站区治安环境

去年12月以来共抓获各类治安违法人员105名

2017年04月27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6日北京电 (记者 李木元)近日一篇《帝都西站,骗局众生相》的自媒体文章引发网友热议,文章写的是一位旅客在北京西站取票时被骗的经历。不少网友表示,此类现象早该曝光了。4月25日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介绍,北京西站已启动24小时治安巡逻,北京西站派出所也已出台多项措施,实施有效打击,全力净化站区治安环境。

铁路实行火车票实名制购票乘车,特别是推出网络购票、电话订票业务以来,有效遏制了倒票、代购行为。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车站人员集中、一些旅客着急赶车、对换取网购车票操作流程不熟、车站附近售票机构、咨询服务设施位置不清楚等情况,以冒充车站工作人员、谎称为旅客代购火车票、帮助旅客进站乘车或借钱购票等为由骗取旅客钱财。

北京西站

北京西站

北京西站人流

北京西站人流

宋建国介绍,为净化站区治安环境,北京西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组织警力加大辖区巡逻巡视和清理打击力度。二是对于站区内诈骗旅客的违法行为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专项打击。三是充分发挥技防作用,主动发现线索,固定证据,实施准确有效打击,并为打击这类违法行为提供法律依据。同时,我们将加强与西站地区管委会等部门的联系,组织开展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净化地区环境。

据介绍,此前北京西站已经针对频繁出现的站区违法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特别是在“春运”、两会期间等,先后组织开展了“天网行动”、“猎鹰行动”等专项行动。

宋建国说,自2016年12月以来,北京西站派出所对长期滞留车站的各类违法行为相对轻微的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共教育各类人员2575人次。期间,共抓获各类治安违法人员105名,其中治安警告62名、治安罚款13名、治安拘留18名,其他处理12名。另外,刑事拘留违法嫌疑人62名,抓获网上在逃嫌疑人75名、涉毒人员11名。

据悉,为方便广大旅客换取车票,北京西站在原有85个人工售票窗口的基础上,设置自助取票(购票)机115台。并根据客流分布情况逐步调整了自助取票(购票)机的位置,设置站外自助取票点10处,共计74台,分布在南北广场及地下一层方便网购旅客就近取票。为切实维护广大旅客权益,车站在售票厅内外、自助取票厅、进站口等关键点增设广播系统,滚动播出提示;在售票厅、进站口等醒目位置,张贴警示公告;在售票厅、候车区设置服务台的基础上,在每个进站口设置专门 “咨询窗口”将服务前移,方便旅客就近咨询。

铁路部门安全提示

1. 在自助设备取票时请按照屏幕提示进行操作,不要受他人误导,遇到问题请联系售票厅内服务台或到人工窗口咨询。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24小时有人值守,建议夜间出行旅客选择到此购、取车票。同时提醒广大旅客,北京西站各进站口功能一致,不存在 “高铁必须走南进站口”等情况。

2.车站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取票、改签等服务均为免费,按规定须收取手续费的(如退票、挂失补等),窗口均有明示,并会出具统一凭证。

3.北京西站各进站口均设有“咨询服务窗口”,进站环节遇有问题请到相关窗口进行咨询,切莫与陌生人搭讪或将个人购票、订票信息透露,提高防范意识。

4.车站在春暑运、假日运输期间会安排志愿者在售票厅、进站口等岗位服务旅客。志愿者穿着统一的蓝色或红色马甲,车站工作人员穿着蓝色制服(夏季为衬衫)并佩戴肩章、领花、灰色金属质胸牌。志愿者和车站工作人员均不会以任何理由收取旅客钱财。

5.建议广大旅客最好通过12306官方网站购票、订票,不要通过其他非法网站购票,以免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和权益损失。

6.如发现各类违法嫌疑人或自身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请及时报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北京西站 治安巡逻 违法 火车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