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把中国美食摆上世界的餐桌

2017年04月27日 09:31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中国美食摆上世界的餐桌
———访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杨丐镜


上周,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作为海外特邀委员,在会上,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杨丐镜多次为繁荣海外中餐文化鼓与呼。“这次会上我建议,推动浙江的瓯菜文化在海外繁荣发展,打造国际品牌。”

让中国美食文化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让中国美食摆上世界餐桌,这是杨丐镜近来一直用心想、也用心做的事儿。为此,从今年3月列席全国两会时认真写出建议,到这一个多月以来在国内武汉、青岛、上海等地马不停蹄地考察,再到眼下刚刚闭幕的温州市两会,杨丐镜一刻不停地思考着、努力着。

所有的想法,来源于自身的经历。

上世纪70年代出生在侨乡温州的杨丐镜,中学毕业后在家乡做小生意为生,也做过贸易、开过卡拉OK厅。喜爱下厨的他,忙生意的同时,考取了国家二级厨师证书。2000年,偶然机缘,已经小有资本的他赴比利时发展。

“当时比利时生活的华侨华人不算多,开始想做贸易,但是难度很大。于是先在中餐馆打工,给人家做厨师。”回忆起当时的岁月,杨丐镜至今还是一个字———“难”。“我虽然是厨师,但是中餐馆都很小,比较简陋,我既当厨师,也是跑堂,还得洗碗、打扫卫生。”

对于在家乡已经过上风光日子的杨丐镜来说,在中餐馆做苦工,除去身体的极度劳累外,更难以忍受的是心理落差。各种痛苦累加起来,他形容自己像活在“地狱”。两年后,他结束这种生活回到家乡,可是令他想不到的,他需要面对更大的难题:“温州人出海打拼,总期待衣锦还乡。我空手而归,亲戚朋友们的质疑,成了我新的痛苦,我不得不再回到比利时。”

来回的波折,再到比利时,杨丐镜沉下心来,给自己设定了明确的目标———几年内,实现创业梦想。

说干就干。2003年,杨丐镜开始奔波着找项目,2004年便在比利时买下属于自己的房子,2005年开了自己第一家餐馆,2011年他当选为中比美食协会首任会长,随后,又当选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到2016年,杨丐镜共开过8家中餐馆,最大的可以容纳400多位客人同时就餐,小的,也能容纳250位客人。“后来我把4家老餐馆转让出去,现在正在经营的还有4家。我还在筹划,再找找新项目,希望有新的发展。”他说。

创业过程的艰辛,甚至是事业成功的喜悦,今天的杨丐镜都没有更多谈起,对于中餐在海外如何更好发展,如何搭乘“一带一路”的东风、让中国饮食文化更好地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载体,这些更令他陷入深深思索,也更是他愿意在各种场合谈起的话题。

过去相当长时间内,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出国的老华侨开中餐馆,多数规模小、价位低廉、卫生条件有限,很难受到住在国高层次消费者青睐。杨丐镜说,如今早已今非昔比。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力的增强,中餐在海外的发展,已经迈入新的时代。“我2005年开的第一家餐馆,还比较小,位置也不起眼。现在的餐馆简直是大改变,在装修风格、菜品的设计、服务水平以及营销手段上,都非常讲究,也会不定期举办美食节。即使是顾客的口口相传,也足以赢得主流社会消费者的喜欢。”杨丐镜介绍说,“比如每一道菜品,都能讲出一个中国故事,宫保鸡丁是怎么回事,月饼是怎么回事,菜单上有介绍,服务员也会给客人讲。来用餐的老外都很感兴趣。原来他们不认识这道美食,就不喜欢吃,了解其中的文化内涵后,他们都感兴趣极了。”

“沿着‘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中餐可以说是最直接、最鲜活、最广泛的一个窗口。”杨丐镜说,在海外,这两年侨胞们比较热衷讨论“一带一路”,都希望有所参与,也希望在其中有所作为。“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港是欧洲第二大港口,我了解他们也在积极对接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我想,这对于促进中欧食材贸易发展,应该是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希望比利时甚至全欧洲的中餐产业都能够从其中受惠。”

新时代,新机遇。“一带一路”的倡议,给海外中餐发展带来了春风,但是杨丐镜也坦言,还有一些难题,要各方齐力解决。“其一是‘厨工荒’,其二是专业中餐人才的短缺。”针对这些问题,杨丐镜认为,我国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推动和各国对口部门协商签订劳工协议及合作交流,为海外中餐发展解决实际难题。

另外,杨丐镜在调研中发现,日本和韩国餐饮在海外的成功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日餐海外发展基金”以及“韩餐海外发展基金”的推动,他希望,我国相关部门能够尝试运营商业性的“中餐海外发展基金”,并多制作反映中国餐饮文化的影视作品,在国家层面上给予海外中餐发展以政策上、资金上和文化上的支持,相信中餐在“一带一路”中能够更好地担当讲好中国故事的角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美食 文化 创业 世界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