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各级组织机关建设工作一瞥

2017年04月27日 10:05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谋事要实 干事要实 做人要实 

——民进各级组织机关建设工作一瞥


4月12日,民进各省、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组织负责人集聚北京,围绕机关建设工作展开热烈讨论。今年是民进机关建设主题年,这次的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是为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总结五年来民进机关建设方面经验和规律的一次会议。

“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有思有行,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高素质参政党机关,是为民进履行历史使命提供坚实的保障。”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会议上指出。

过去五年,民进中央坚持参政党机关建设目标,不断加强机关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民进十一大以来,机关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都有了较大提高,机关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表示。

队伍建设是根基

制度执行靠人,文化建设靠人,机关发展靠人,人是机关工作的根基。机关工作千头万绪,既重要又琐碎,机关干部做好这个“服务员”并不容易。严隽琪强调,“机关干部唯有苦练内功,提升每个个体的见识与办事能力”。

民进各级组织近年来不拘一格降人才,选拔和培养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机关干部队伍。民进中央机关每年年初都制定干部培训计划,明确各级干部培训形式、内容和重点,对脱产培训率等指标进行量化统计。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工作会议也都利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尽可能多的吸收地方机关干部参加。

民进绵阳市委会就受益于民进中央“以会代训”的方式,仅2016年就选送、推荐机关干部参加民进中央、省、市相关培训32人次,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除此之外,他们还举办“绵阳民进法治论坛”“绵阳民进教育论坛”等5种专题辅导和论坛讲座,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参政议政、思想宣传、组织建设和法律法规等集中培训学习活动。

轮岗挂职也是培训的一种重要手段。民进中央机关先后选派14名干部到河北、上海、宁夏等地挂任政府市、县长、村第一书记等。

民进北京市委会有9名机关干部参加挂职,办公室制定方案,进一步强化干部的岗位履职,挂职期间进行某一方面的调研,在挂职结束要撰写调研报告,使挂职干部一岗双责,达到能力提升的目的。

文化建设是灵魂

文化是组织的灵魂,是组织凝聚力的具体体现。加强民进各级机关建设,就是要积极培育适应时代要求、有民进特点的文化氛围,用民进文化感召干部、鼓舞干部、团结干部,浸润干部的心灵,做到润物细无声。

近年来,民进中央机关邀请民进中央领导、会内外专家授课,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交流等,着力打造“开明论坛”和“书香机关”文化品牌。五年来,民进中央机关举办开明论坛39次,外请专家授课18次,开展“书香机关”主题读书活动5次,为机关干部发放学习书籍1600余本,30余名干部职工通过开明论坛与大家分享了读书心得。

除此之外,民进中央机关还制定了干部职工慰问办法,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民进中央机关还结合领导出差、调研或开展学术活动,把尽可能到民进地方机关看望、交流等,作为规定动作,尽可能多地倾听机关干部意见和建议,做好沟通协调、温暖人心、理顺情绪的工作。

每年4月,民进吴忠市委会都会开展“读书月”活动,组织大讲堂、参观考察、知识竞赛、电脑技能比赛、征文演讲等活动,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文化建设是个聚宝盆,只要有益机关建设和机关发展的内容都可以装进来,共同打造和谐阳光的机关新氛围。”民进北京市委会的同志在交流中感叹。

作风建设是保障

作风不仅体现着机关的形象,而且关系到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社会声誉。良好的机关作风,是机关协调运转的根本保证。避免“衙门作风”,提升服务意识是作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民进中央机关坚持服务全会、服务基层、服务会员的工作宗旨,针对党派代表人士多为兼职专家的特点,努力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提升为党派代表人士履职服务的能力。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会聚了一大批履职精英,通过划拨专门经费、加强调研组织、成果奖励通报和反馈、配备秘书长和专职秘书,机关各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和改进服务等,为专委会履职创造了良好条件。民进吴忠市委会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每年对基层组织提交的提案、社情民意素材,从文字内容上把关,近几年修改基层提案、社情民意近170多件(条)。每年县级“两会”召开前,为基层组织提供提案素材,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促进基层提案质量的提高。

民进上海静安区委会机关将会员进行细分,根据不同会员的特点和需求提供高效的服务。2016年,在会员中开展学习需求问卷调查,了解基层支部和会员的学习需求,指导基层支部贴近会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和学习活动。

民进绵阳市委会做到了“高龄会员必探视、生病会员必慰问、困难会员必帮扶”,会员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会员权益受到侵害时,市委会机关尽全力协调、运用多种手段,最大限度维护其合法权益。民进福州市委会的机关干部都自觉地执行联络员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主动深入所联系的基层组织,了解情况,沟通信息,及时发现问题予以解决。考虑到70岁以上的老会员参加会内活动的机会相对较少的情况,每逢老会员生日机关干部都寄上生日贺卡表示祝福。每年春节前夕,市委会领导也都率领机关干部走访慰问基层,看望患病及生活困难的会员。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真抓实干,关键是谋事要实、干事要实、做人要实”,严隽琪要求,加强和改进作风,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一股韧劲,持久抓、见长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机关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