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北邢台:打造姓氏宗亲文化名片

2017年04月27日 10:23 | 作者:吴纪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打造姓氏宗亲文化名片 

推动姓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河北省邢台市探索“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新思路新举措。近年来,通过深入挖掘姓氏文化资源优势,搭建姓氏联谊平台,推动姓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姓氏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开展姓氏文化研究,可以寻觅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之根,增强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对建设和谐社会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早在2007年,邢台市就开始筹备建立姓氏文化研究会,邀请文化界、考古界及高级知识分子等百余名优秀人才进行探讨,在2009年8月正式成立了邢台市姓氏文化宗亲联谊会。依托这一组织对全市姓氏文化宗亲联谊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和指导,将单一、分散的姓氏文化宗亲联谊汇聚成巨大的社会力量,明确了以姓氏文化研究为基础,以姓氏宗亲联谊为平台、以助推经济发展为目标的工作思路,构建了群众主动组织、海外人士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助推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邢台市已成立重点姓氏文化研究及宗亲联谊会16个。邢台市以姓氏文化宗亲联谊会成立为契机,致力于探索文化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做好弘扬培植姓氏文化品牌这篇文章,把邢台潜在的姓氏文化影响力逐步转变为现实的城市竞争力。

经过深入挖掘遴选,邢台市确定了张氏、魏氏、邢氏和李氏、游氏等十多个姓氏作为邢台姓氏文化品牌,并在此基础上着力对邢台邢氏、清河张氏等几个姓氏进行重点研究挖掘,精心打造成具有邢台特色的知名姓氏品牌。

张氏起源于清河,迄今张姓人口逾亿,位居全国三大姓氏之一。2007年张氏宗亲的根落于清河,2009年世界张氏总会第四届恳亲大会在清河县召开,吸引了2800多名海内外张氏宗亲,涉及116个海内外张氏宗亲团体,世界张氏宗亲会拨款7000万元修建张氏祠堂。借恳亲大会之机举办了招商项目推介会,精选40个项目进行了集中发布,120多家海内外企业参加了项目推介,30多个经济合作项目在会上签订。2015年,再次成功举办世界张氏总会第七届恳亲大会,28个国家和地区,188个代表团,66个张姓宗亲组织,6000余人参加恳亲大会,促成了一批合作项目。去年5月28日,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及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大陆24个省的142个代表团、39个张氏宗亲组织,共计3000余名张氏后裔齐聚清河华夏张氏祖庭,举行丙申年华夏张氏祭祖大典,其间举行了青阳新区招商项目发布会,成功签署了中韩工业园、张氏科技孵化园等战略合作项目,为推动清河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张氏”文化品牌,已成为清河县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隆尧是天下李氏的根。近年来,隆尧县十分重视对李氏故里这一宗亲文化品牌的打造,相继成立了李唐故里研究会、赵郡李氏宗亲联谊会,创办了《李唐故里文化》会刊,出版了一批历史文化丛书,并先后参加了诸多交流活动,还举办了“赵郡李氏与唐文化”高端论坛。今年3月31日,全国李氏企业家齐聚隆尧寻根祭祖,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李氏企业家齐聚邢台市隆尧县,举办李氏企业家精英恳谈会,打造全国知名李氏文化产业园,推动经济社会协同大发展。特别是去年,隆尧县被确定为2018年全球李氏恳亲大会首选举办后,隆尧县加快了对唐祖陵保护开发和柏人城遗址考古工作,强力实施李氏文化园等一批文化工程,加快启动后周文化影视基地、李氏根文化基地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唐尧圣地、李氏故里”文化名片正在国内外叫响。

近年来,任县专门成立了“任县姓氏文化研究会”,并以游氏宗亲联谊会名义先后邀请了各地游氏宗亲前来寻根祭祖,考察参观,并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河北 邢台 文化 姓氏 宗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