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维护金融安全是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

2017年04月27日 10:26 |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维护金融安全是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u=2865885373,1324873422&fm=23&gp=0

网络图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25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明金融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新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的六项重点任务,为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总体上看,我国金融形势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同时,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因素综合影响下,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不忽视任何一个风险,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方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切实维护我国金融安全。

维护金融安全,需要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金融发展特点和规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既要对存在的金融风险点胸中有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打击逃废债行为,控制好杠杆率,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又要加强金融监管,补齐监管短板,确保金融系统良性运转,确保管理部门把住重点环节,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强大合力。金融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最根本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体系。推进金融业公司治理改革,推动金融机构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完善市场规则,健全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才能厚植金融业发展的制度基础,筑牢金融安全的“防火墙”。

百业兴则金融强,金融的根基是实体经济。金融只有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才能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为自身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回顾历史,1929年美国股灾、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事件,无不警示我们,金融一旦偏离服务实体经济的轨道,就可能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可能放大风险,造成严重后果。金融工作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应大力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血液、增添活力。

维护金融安全,关键在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努力学习金融知识,熟悉金融业务,把握金融规律,既要学会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学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管一行精一行,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成为行家里手。

做好金融工作,最根本的是加强和改善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化建设,完善定期研究金融发展战略、分析金融形势、决定金融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提高金融决策科学化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把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抓实抓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安全 维护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