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无边书法”一时新

2017年04月27日 10:34 | 作者:徐韬滔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石钟山记(书法)陈鹤良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书画家陈鹤良的“无边书法”,经过几十年的锤炼、打磨、再造与提升,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无边书法”以飘逸遒劲的笔触、恣肆华丽的形态、充满张力的结构、浑然天成的格调和形神兼备的韵律,将中华文化千年智慧与汉字的象形韵律美有机结合起来,令人赏心悦目,耳目一新。

形式的创新,是“无边书法”的最大特色。它突破了传统汉字书法在有限纸张内书写的形式,满框书写,四边汉字次要笔触均伸展消融在纸张外,由此形成一种美的跃动和内在的张力,汉字形尚存,意未尽,心向往,神已驰。韵律之美是“无边书法”的又一特色。数十个汉字,个个圆润流畅,笔力遒劲,整体上又一气呵成,自成一体,浑然天成,给人首尾相衔、舞动游走、气韵律动的感官享受。

神形兼备,是“无边书法”的第三大特色。书法作品的内容,无论短字长句,均取自中国传世经典,形成对书法作品的厚重文化支撑,让观者在欣赏书法形式美的同时,深深浸润在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中。书画相映,是“无边书法”的第四大特色。秉承中国传统“书画同源”的理念,一幅酣畅流利、黑白相间的作品,往往书画共存。有时,画是映衬底色,书法登堂彰显,画的浅绿底色衬托出字的黑白。或然书画同幅共色,不分彼此,浑然一体,横看如草书侧观似水墨。陈鹤良先生还大胆尝试引进红色,巧妙恰当地使用红色印章,让红色不规则地点缀在黑字白纸间,使书法平添出几分暖色,作品更是生动明亮起来。

2012年4月,陈鹤良远赴联合国举办了个人书画展,并在“中文日”活动的首日举行了开幕式,他现场展演的“无边书法”更是成为当天活动中人气最旺的环节。在陈鹤良参加的多项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中,他的“无边书法”所展现出的中华文化魅力与神韵,更是为许多国家的观众所叹服。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无边书法”一时新 无边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