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生态文明新时代

2017年04月27日 10:37 | 作者:王松霈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人类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进入生态文明时代。传统工业化道路引发了经济与生态的矛盾,生态文明时代的任务就是要解决这一矛盾,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几十年来,世界各国对于如何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协调进行了不懈探索,近年来我国在这方面的贡献尤其引人瞩目。我国提出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人类更快步入生态文明新时代提供了思想指引。

u=1431983903,1134787727&fm=23&gp=0

国际社会为解决经济与生态之间的矛盾进行过长期努力。上世纪60年代末,人口、粮食、资源、能源、环境与经济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开始凸显,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巨大阻碍。为解决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联合国召开过三次大会,目的就是为了探索出能够正确处理生态和经济矛盾的战略指导思想。1972年,联合国召开“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呼吁保护环境,摒弃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做法,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经过20年的实践,人们发现如果一味强调保护环境,反而保护不了环境,实现不了可持续发展。1992年,联合国又召开“环境与发展大会”,把环境与发展结合起来,指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正确方向。但是又经过了20年,经济与生态的矛盾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因此,联合国又于2012年召开“可持续发展大会”(即“里约+20”峰会)。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强调,这次要切实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叫我们的子孙再来开“里约+40”或“里约+60”的大会了。但是,这次大会仍然没有提出明确的战略指导思想和现实可行的途径。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色发展理念着眼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生态协调共赢,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可行途径,为人类更快步入生态文明新时代提供了思想指引。

绿色发展理念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绿色发展理念既强调生态与经济在时间轴上的纵向协调,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也强调同一时间点上各方面的横向协调,就是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调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以往的可持续发展观主要探讨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着眼于纵向的经济与生态协调。绿色发展理念不仅明确了方向,还指明了途径,即必须同时实现纵向和横向的经济与生态协调。只要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就能在方向和途径的有机统一中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绿色发展理念更好指引深化改革和建设生态文明。当前经济发展领域的改革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是遵循经济规律、社会规律,改革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促进科学发展和包容性发展;二是遵循自然规律,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出发,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将两类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符合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从而真正解决经济与生态之间的矛盾。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态 发展 绿色 理念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