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书画研究社创作基地揭牌

2017年04月27日 10:43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书画研究社创作基地在练江牧场揭牌,并向新聘研究员颁发聘书。练江牧场地处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隶属于上海农工商集团练江总公司,是上海市驻外国有农场。

2017年4月20日上午,“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书画研究社创作基地”在练江牧场举行揭牌仪式。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郝铁川,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常务副馆长张杰,馆员叶森槐、姜林和,特约研究员潘国泰、吕志远,牛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钱瑞新,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研究社社长汪观清,特聘研究员程多多、王守中、汪家芳、孙洋等出席此次揭牌仪式。上海农工商集团练江总公司总经理陆忠明主持揭牌仪式。

郝铁川馆长首先对此次揭牌仪式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郝馆长认为,练江牧场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作基地,如果想创作山水,这里有黄山;如果想寻找中国文化的重要起源徽州文化,这里有歙县。这里有人文,有山水,是最有灵气的地方,而且凝聚着几代人的感情。郝馆长相信将这里作为创作基地会给书画家们带来许多灵感。同时,这个地方是修身养性,回归自然的好地方。相信在练江牧场的大力支持下,研究员们的创作会很大的成就。特别是在汪观清馆员的带领下一定能凝聚人气,创作出很好的作品。最后郝馆长对练江牧场表示感谢,并预祝各位特聘研究员创作愉快,成果丰硕。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常务副馆长张杰代表安徽文史馆对前来参加此次揭牌仪式的来宾表示热烈祝贺和忠心问候。张杰馆长提到,安徽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文化名人璨若星河。安徽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非常丰富,所以上海文史馆和练江牧场在这里建立创作基地一定会有一个良好的前景,能为安徽的发展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也为沪安两地艺术家的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牛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钱瑞新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提高练江的文化自信,此次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书画研究社合作,在练江牧场创立创作基地。上海文史馆是上海文化名人的聚集地,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地,上海文史馆书画研究社更是汇聚了众多著名的书画家。钱书记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借助文史馆的文化优势,提高牛奶集团的文化自信,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

汪观清社长也对所有来宾表示感谢。汪老说自己是海上歙人,此次为上海安徽两地拉起艺术的纽带,希望两地文化繁荣,大家高兴。

最后,郝铁川馆长与钱瑞新书记一起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书画研究社创作基地”进行揭牌,牌匾题字由上海著名书画家陈佩秋馆员题写。

19日晚,新聘研究员聘任仪式及研讨会在练江牧场文体中心举行,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郝铁川、牛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钱瑞新,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书画研究社社长汪观清馆员,以及22位特聘研究员参加了聘任仪式及研讨会。

此次上海文史馆书画研究社重新聘请了43位特聘研究员。郝铁川馆长和汪观清社长同时向与会的所有新聘研究员颁发聘书并表示祝贺。

在之后的研讨会上,研究员们纷纷对书画研究社以及练江创作基地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设想与建议。著名画家汪家芳研究员提出,画家需要归宿,上海文史馆书画研究社正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是上海文史馆与时俱进的表现,是社会需要的体现。他认为研究员们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同时,书画研究社与创作基地的定位也很重要,要有主题和思想,最好每年想一个主题,进而围绕这个主题进行创作,并且讲一个做一个,讲一个落实一个。著名书法家李静研究员说,自己曾参加过三次上海文史馆书画研究社的采风活动,这次练江创作基地虽然是离上海最近的,但是却是她最有感情的一个地方。40年前,她曾在离练江牧场不远的黄山茶林场待了四年,后来考大学回的上海。不过李静研究员也提出,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搞类似的挂牌活动,但往往挂好就废弃了,很多地方都没有开展后续活动。她希望练江创作基地能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并表示自己也愿意为此做一份贡献,把这里的书法带动起来,拉进两地青少年的书法交流。著名画家王守中研究员建议能在练江创作基地搞一个机构,并组织一些主题创作,利用网络,多交流,多切磋。

20日晚,上海文史馆书画研究社的特聘研究员们还在练江牧场创作基地与安徽文史馆馆员及当地书画家进行笔会交流,切磋技艺。大家尽情挥毫,创作了30余幅优秀的书画作品。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郝铁川讲话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常务副馆长张杰讲话

牛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钱瑞新讲话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研究社社长汪观清讲话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郝铁川(左二)与牛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钱瑞新(右三)“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书画研究社创作基地”进行揭牌

书画研究社特聘研究员合影

研讨会现场

郝铁川馆长(左)与汪观清社长(右)为王守中研究员(中)颁发聘书

笔会现场

笔会作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画研究社 书画研究 文史研究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