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上门医疗如何摆脱“叫好不叫座”尴尬

2017年04月27日 10:47 | 作者:杜晓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可将医疗行为进行分类

不久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王女士想打美白针,就通过上门医疗App找了一名护士上门。没想到,这名护士上门后,没有看王女士提供的药品信息就直接给她配药输液了。输液大约10分钟后,王女士出现心慌、耳鸣、发冷等不适症状。大约过了两个多小时,王女士才逐渐恢复正常。后来,她才知道,这瓶美白针剂必须用250毫升的盐水稀释,而那名护士却只用了100毫升盐水稀释。

timg

类似的事例说明,上门医疗暗藏一定风险。

“最大的风险在于,我们怎么通过立法来明确哪些医疗行为能够上门,哪些不宜上门。举个例子,换药可能问题不大,但静脉点滴就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现在也确实存在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应该放开,这主要是考虑到方便性。也有人认为类似静脉用药这种医疗行为存在风险性,还是应该在医院进行比较合适,因为万一产生不良反应,医护人员能够及时救治。”北京大学医学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王岳说。

“我个人还是比较同意后者的观点,最好还是区分来对待。以后,政府部门可以将医疗行为进行分类,明确哪些医疗行为可以上门服务、哪些不能,这样比较合理,全放开或者全禁止都不太合适。”王岳说。

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邓勇博士认为,上门医疗的首要风险是医护人员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比如医师证、护士证或者从事某项医疗服务的资质。其次,上门医疗的范围应该限制在比较初级的医疗服务,比如量血压、简单伤口处理等,一些复杂的医疗行为还是要到手术室进行。再次,在上门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要严格按照诊疗规范进行,遵守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保护好患者隐私。比如,在输液过程中,医护人员不能提前离开并交待患者家人到时间拔掉针头。

“如果是因为操作不规范、不谨慎、不负责任而造成损失,过错方还是医护人员和医疗机构。现在不仅有社区医疗机构提供医护上门服务,而且也有商业公司提供这方面的服务,那么,潜藏的法律风险会更多。”邓勇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医疗 上门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