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瓷器中的“贵族”:明代洪武釉里红瓷器举要

2017年04月27日 14:31 | 作者:文/施泳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釉里红是用铜红料在胎体上描绘出纹饰,然后施透明釉,在1300℃以上的高温中一次烧成。其制作工艺与青花几乎完全相同,区别仅在于釉里红是用氧化铜作呈色剂,而青花则用氧化钴作呈色剂,但氧化铜的呈色难以控制,在高温中容易挥发,所以烧造难度极大。釉里红在元代烧制成功,明代釉里红的烧造盛行于洪武朝。

C20170427007-zx12

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

据明史专家吴晗先生考证,明太祖朱元璋因姓朱,“朱”在颜色中为红色,而且明朝为火德,所以明朝极其推崇红色,当时宫中的装饰及服饰皆以红色为主,故《明史》中有“今国家承元之后,取法周、汉、唐、宋,服色所尚,于赤为宜”的记载。相较于明代的其他时期,永乐、宣德朝是青花,成化朝是斗彩,弘治朝是黄釉,嘉靖、万历朝是五彩,那么釉里红则是洪武朝瓷器的代表性品种。

洪武釉里红的传世数量极其有限,主要集中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等。洪武釉里红以大件器物为主,有大盘、大碗、大罐、玉壶春瓶、梅瓶、执壶等,纹饰以花卉纹为主,有缠枝花卉纹、折枝花卉纹、串枝花卉纹等。以下就选取国内博物馆收藏的几件洪武釉里红瓷器进行介绍。

瓶中天地

现藏于国家博物馆的洪武釉里红缠枝菊花纹玉壶春瓶,发色深沉,色泽呈深红色,有明显的晕散现象。主题纹饰为缠枝菊花纹,画面中的菊花以缠枝花的形式表现出来,隽美多姿、笔法娴熟、花形清晰、极富特色。菊花形状被处理成扁圆形,多为两层长圆形菊瓣,内层菊瓣为白色,外层菊瓣填色留出白边,花形清晰,菊花的花蕊则画成椭圆形双线圈,内填网格纹。菊花盛开于百花凋零之际,傲骨不落、凌霜盛开而备受世人所爱重。古人多以菊花来明志,谓之情操高洁、素雅坚贞。菊花又被人们赋予吉祥、长寿的寓意,以缠枝菊花纹来表示福寿延绵。

玉壶春瓶由诗句“玉壶先春”得名,造型呈撇口、细颈、圆腹、圈足。有可能是由唐代寺院里广泛使用的净水瓶演变而来,在宋元时期流行。宋代的定窑、汝窑、耀州窑、磁州窑普遍烧制,是宋代瓷器中具有时代特点的典型器。洪武釉里红玉壶春瓶的纹饰以缠枝花卉纹为主,常见有缠枝牡丹纹、缠枝莲花纹、缠枝菊花纹等,绘画风格与洪武青花玉壶春瓶相一致。

现藏南京博物院的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发色暗淡,红色明显发黑。造型优美,器型完整无缺,主题纹饰为“岁寒三友”图。“岁寒三友”指松树、绿竹、梅花三种常绿植物,象征着高洁的志向,是元代文人画的常用题材。也许是追求画面对称的缘故,洪武朝的“岁寒三友”纹饰都添绘一株芭蕉。

这件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在1957年出土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县的一座明代墓葬,墓主人是明成祖朱棣的第三个女儿安成公主与其丈夫西宁侯宋琥。这件梅瓶是作为墓主人生前喜爱之物下葬的,也是墓主人高贵身份的象征。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执壶发色鲜艳纯正,略有晕散现象。造型呈圆口、细颈、斜肩、硕腹、圈足,壶身作玉壶春瓶式,壶体一侧置弯曲细长的壶流,并以一云板形饰件与壶身相连,另一侧置曲柄,连接于颈腹之间,柄上端置一小系。主题纹饰为缠枝牡丹纹,通体绘缠枝牡丹纹,却不显繁密,显得典雅大方。这件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执壶的造型优美,纹饰线条流畅,一气呵成。在装饰风格上一改元代纹饰繁密的特点,布局渐趋疏朗,采用分层装饰的手法,绘画粗犷而不失工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执壶,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时期,在元代以前称为“注子”,是盛酒或液汁的用具,在腹部一侧安把柄,另一侧附流。元代和明初的执壶以玉壶春瓶为壶身,流较长,与壶口平行略向外倾斜,柄与流对称等高或稍低。明代的景德镇窑和龙泉窑都有烧造,造型美观大方,青花、白釉、青釉、釉里红等品种均有。传世的洪武釉里红执壶极为名贵,难得一见。

罐中乾坤

作为洪武朝的典型器物,洪武釉里红四季花卉纹罐现藏上海博物馆,形制硕大,浑厚雄健。釉层肥厚滋润。釉里红的色泽虽然有大面积的晕散,但红色依旧鲜艳。在烧造技法上直接用釉里红在胎体上绘出图案,先勾花瓣后填色,花瓣填色留白边,线条流畅清晰,表现出很高的艺术造诣。主题纹饰为四季花卉纹,画面中的四季花卉均呈盛开状,芬芳吐艳,气象万千。四季花卉是指水仙、荷花、菊花和梅花,分别代表春、夏、秋、冬四季。人们常以这四种花卉作为美好幸福的象征,有“四季花开,岁岁平安”的寓意。

现藏天津博物馆的洪武釉里红松竹梅纹罐发色晦暗,色泽不够纯正,红中带灰。造型呈撇口、短颈、丰肩,鼓腹内收至胫部外撇,平底无釉,露火石红斑。器表施亮青釉,釉面白中闪青,肥厚均匀,并有细密的气泡和微小棕眼。画面布局层次多达八层,但主题突出,主次纹饰鲜明,繁而不乱,一展元末明初多层次绘画的独特风貌。主题纹饰为松树、竹子和梅花,并以山石、蕉叶加以衬托,画面中的松树潇洒倜傥,竹子奇姿出众,梅花清雅俊逸,在凛冽寒风之中,争奇吐艳,傲霜斗雪,透露出一股冰清玉洁的气韵。梅花能够迎寒开花,竹子可以四时长茂,松树则是倨傲不羁,因而常被人们视作各守其节,风范高洁,历来为人们所敬慕和颂扬,组成明清瓷器上流行的“岁寒三友”图。

这件洪武釉里红松竹梅纹罐时代特征鲜明,在这样的大罐上描绘松竹梅纹的存世同类器中仅有的一件,加之器型硕大,造型和谐美观。

此外,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洪武釉里红折枝牡丹纹花口盘发色鲜艳明快,呈纯正的鲜红色,这在洪武釉里红中极为难得。胎体洁白细腻,釉色白中微闪青。主题纹饰为折枝牡丹花纹,画面中的牡丹花,枝繁叶茂、花朵娇艳、迎风怒放,花瓣绽开、花蕾芬芳,富丽堂皇、端庄妩媚、雍容华贵。

牡丹花素有“国色天香”之誉。唐代的李浚在《摭异记》中提到:唐文宗李昂于内殿赏花,问侍臣程修己曰:“今京邑传唱牡丹诗,谁称首?”对曰:“中书舍人李正封,诗云: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文宗听后颇为叹赏。所以后世常以“国色天香”来形容牡丹花的色香之可贵,在民间多以牡丹花作为繁荣昌盛、幸福和平的象征。

折枝花,亦称“枝子花”,因画花卉时只画连枝折下部分而得名。“折枝”原为花卉画中的一种技法,晚唐诗人韩偓在《已凉》诗中有“碧阑干外绣帘垂,猩血屏风画折枝”之句。折枝花的绘画特点是截取花卉的一枝或一部分作为装饰纹样,既可单独使用,亦可连续使用。

在传世的洪武釉里红中,大盘的存世数量不容忽视。洪武釉里红大盘以圆形为主,亦有椭圆形。在元代开始流行器型硕大的花口或棱口等式样的大盘,这种大盘在明代洪武年间盛行,直径大多在30厘米以上,有的甚至超过40厘米,这件洪武釉里红折枝牡丹纹花口盘就是一例。

釉里红虽然在洪武朝盛行一时,但在宣德朝以后,釉里红的烧造技法逐渐衰退,不得不以矾红来取代釉里红,直到清代的康熙朝才重新恢复烧制。

因此,洪武釉里红也就成为了一个时代的象征。迄今为止,能够流传下来的洪武釉里红实属凤毛麟角。文/施泳峰

(作者为上海市黄浦区第二届政协委员、上海市文博研究馆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釉里红 瓷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