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民国学者与故宫》披露大量第一手资料及珍罕文献

2017年04月27日 14:32 | 作者:记者 杨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国学者与故宫》原是《紫禁城》杂志的一组连载文章,叙写了王国维、蔡元培、胡适、陈寅恪等知识分子与故宫的相关史事,透露出特殊历史背景下个人与国家、学术与政治、道义与世情的诸多细节,也提供了以故宫博物院院史为个案,观察我国文博事业发展历程的特殊角度。全书10余万字,配图100余幅,图文并茂;披露大量第一手资料及民国学者的珍罕文献,形象生动地揭示了民国时期故宫博物院的历史变迁。

《民国学者与故宫》论及民国年间的知名学者王国维、胡适、钱玄同、周作人、陈寅恪等与故宫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故宫博物院成立之初民国学者们施展才华、深入研究入手,到抗战爆发故宫古物的迁移历程中,蔡元培、陈寅恪、马衡等人的贡献与意见,旁及“古物南迁”之前,故宫古物远赴英国伦敦艺展,以及影印四库全书作为“国礼”赠送苏联等重大历史事件,又将故宫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突显,甚至还将其赋予了文化外交的重要使命。梳理这些事件的来龙去脉,以及民国学者在这些事件中的言行与影响,对百年后的学者而言,更觉历史意义非凡。作者肖伊绯致力于近现代思想史、古典美学等专题研究,已出版《民国斯文》《民国温度》《民国表情》等专著20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民国学者与故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