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讲述香港故事

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04月27日 14:45 | 作者:​王 尧 蔡 畅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4月22日,燕园草长莺飞之时,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和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联合承办的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内地与香港资深学者、律师和工商界人士30余人,围绕“回顾历程和基本法起草”“人大释法和香港法治”“国家主权与安全”“香港政制发展”和“香港经济发展”等主题发表演讲,结合自身经历讲述香港回归20年来的发展变化,探讨“一国两制”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研讨会的主题是“讲述香港的故事”,不少嘉宾发言都以自己的香港故事开场,理性与感性兼具。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致词时表示,自己曾有幸见证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性一幕,现在回忆起来依旧心潮澎湃。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冯巍曾在驻港部队服役,1997年是坐着军车上进入香港的,感到很光荣。他认为,“一国两制”实践整体而言是成功的,但也不要低估在未来实践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矛盾、挑战和风险,这将是一个面对问题、迎接挑战、解决问题的过程。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也表示,“一国两制”是一个美好蓝图,今后“一国两制”的实践要做到不走样、不变形,要继续探讨如何把“一国两制”的理论做得更加完善。

国务院港澳办原副主任陈佐洱解密的“回归往事”惊心动魄、扣人心弦。“7月1日零时,中英两国首脑将在世界瞩目下进行香港政权交接,应邀前来的各国政要和名流云集香港,如此重要的历史时刻容不得一点纰漏。”中方要在香港特区成立的第一分钟就履行起防务责任,必须有一支部队提前进驻布防,而英方希望维持最后管治时间内“光荣撤退的体面”,对荷枪实弹的中国军人提前开进香港尽量抵制。陈佐洱率我方谈判专家们就先头部队提前进港的人数、路线、进驻军营、时间和装备问题与英方代表包雅伦斗智斗勇。最终,双方就中方先头部队提前进港的所有问题达成了一致。当五星红旗在中英交接典礼会场上升起、飘扬的同一时刻,解放军也在中国香港特区从南到北的防务岗位上,迎着洗刷历史耻辱的暴风骤雨,担负起神圣的责任。

20年弹指一挥间,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强调,推进“一国两制”不断向前发展,是内地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责任。今天内地和香港各界人士共聚一堂,回顾“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历程,总结落实香港基本法的经验,探讨香港发展方向,就是要共同承担起将“一国两制”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使命,展现承担和责任。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一国两制 回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