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 晚清风云

清末海军留学章程的制定

2017年04月27日 14:48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甲午战争前,清政府认为“制造各厂,法为最盛;而水师操练,英为最精”,因此,海军指挥官都前往英国留学,造舰技术人员都前往法国留学。

同治十二年夏末,清政府派出包括詹天佑在内的第一批官费留学生30名启程赴美,拉开了中国近代官费留学教育的序幕。船政大臣沈葆桢受到幼童赴美留学一事的启发,他认为就海军目前的规模而言,要想与西方国家抗衡,还需进一步探究造船、驾驶之精奥,才能符朝廷力图自强之意。于是,沈葆桢奏请同治皇帝向英、法等国派遣海军留学生。他的奏议得到了李鸿章和左宗棠等洋务派官员的支持。沈葆桢委托马尾船厂法方监督日意格起草福建船政学堂章程,内容包括《法学章程》和《英学课序》。章程拟好后,沈葆桢又派日意格赴天津与李鸿章等朝廷重臣商议解释。

到了光绪元年春,沈葆桢让日意格带领刘步蟾等福州船政学堂学生数名赴英、法考察,并探询购买舰船的价格和可能性。日意格带领刘步蟾等人在英、法两国考察数月,参观了船厂、机器厂和军舰。

这次出洋考察后,已经调任两江总督的沈葆桢、新任船政大臣的丁日昌多次致函李鸿章,大谈派遣海军留学生的迫切性。李鸿章也认识到“出洋学习制造驾驶之举,实为中国海防人才之根本”,于是奏请从福州船政局选派学生赴英国、法国留学;同时,他还拟订了《选派船政生徒出洋章程》,对出国留学生的学习任务、要求、组织领导、物资经费、生活供应等,都做了周密的计划和规定。

这个章程比日意格原来草拟的章程更为全面、具体,并且对监督和学生都规定了明确的任务和目标,成为以后历届派遣海军留学生的基本依据。出洋留学生由政府派员加强组织和管理。经过沈葆桢与李鸿章反复函商,决定选派李风苞为华监督,日意格为洋监督,共同负责领导出国留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起居。清廷很快就批准了《选派船政生徒出洋肄业章程》及监督的提名。此后,由丁日昌与李风苞、日意格磋商留学经费,确定随员及出洋生徒名单,很快都得到了落实。


编辑:曾珂

关键词:清末海军 留学章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