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再裁“金枪鱼案” WTO允许墨西哥报复美国

2017年04月27日 16: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世界贸易组织(WTO)25日就美国与墨西哥纠缠多年的“金枪鱼争端”再次作出裁决,允许墨西哥对美国产品每年征收1.63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以报复美方的歧视性政策。

美国过去20多年来一直要求进口自墨西哥的金枪鱼产品获得“海豚安全”认证,以确认产品涉及的金枪鱼捕捞方法不会威胁海豚生存。墨西哥认为,在“海豚安全”认证过程中,美国对墨西哥金枪鱼产品实行比对其他国家同类产品更为严格的检查,而墨西哥渔民的捕捞方法完全符合有关保护海豚的国际规定。

墨西哥早在2008年就向世贸组织投诉。世贸组织2012年、2015年两度裁定,美国对墨西哥金枪鱼产品采取了歧视性政策。

世贸组织当天再次就这一贸易争端作出裁决,认定“海豚安全”贴标规定使墨西哥每年遭受约合1.63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墨西哥政府随后发表声明称,将立即着手对墨西哥进口的美国产品采取贸易制裁措施。

路透社报道,美国去年决定,在“海豚安全”认证过程中,对所有国家的金枪鱼产品实行同样的严格标准,一视同仁。如果世贸组织在定于今年6月的仲裁中认定这一新政策不再对墨西哥构成歧视,那么墨西哥必须停止贸易报复措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发言人说,美方对世贸组织的裁定表示“失望”,世贸组织忽略了美国对“海豚安全”标签规定作出的更新,并“严重夸大”标签规定对墨西哥金枪鱼销售的实际影响。

这名发言人坚称,墨西哥渔民在捕捞金枪鱼的过程中“把海豚也捞进了渔网”。美国政府将继续跟踪这一贸易争端,“与国会及相关方密切商量下一步计划”。

路透社说,美墨贸易关系眼下较为紧张。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任后,寻求重新谈判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三国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为美国争取更有利的条款,还威胁退出这一自贸协定。(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金枪鱼案 WTO 墨西哥报复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