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2017年04月27日 17: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变废为宝”需借助市场力量

目前,一些地方在建筑垃圾处理方面做出了探索。既要提高管理效力,还要发挥市场力量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中的作用。河南省2016年建筑垃圾直接使用或再生处置利用率超过40%,西安等地还探索把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建设生态公园等环保景观,一些地方还探索利用建筑垃圾修建高速公路。

为促进绿色发展,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信部和住建部去年末联合发布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条件》(暂行)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管理暂行办法》。业内人士期待,类似的规范管理对于行业健康发展有益,应在落实方面下大力气。

天津市裕川建筑材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成林说,目前该公司拥有四条自主研发的建筑垃圾粉碎生产线,可日处理2400吨、年处理80万吨建筑垃圾。刘成林说,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建筑垃圾处理率和再生产品的综合利用率,不仅有利于行业快速发展,也有利于节约社会成本。在路面砖生产方面,使用再生料与天然料比较,每平方米路面砖节约1.31元,生产100万平方米路面砖,使用再生料比天然料节约131万元,不仅更环保,生产成本也明显降低。

但一些生产企业负责人同时表示,建筑垃圾处理再利用本是有利于生态保护的好事,但目前却处于“生产吃不饱、产品卖不出”的尴尬境地,由于资源回收等环节存在很大欠缺,很多企业难以为继。

一些一线人士呼吁,应尽快出台国家对于建筑垃圾管理的实施细则,对分类、利用等进行明确规定,同时加大对建筑垃圾处理利用企业的扶持力度,建设示范性企业,生产适合社会需求、成本适中的产品,形成建筑垃圾处理利用健康产业链,从根源上提高利用效率。同时倡导形成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的社会氛围,加强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拓展建筑垃圾再利用产品的市场空间。

刘成林建议,环保企业一般利润水平低,虽然具有长期稳定的收益,但融资难成为一些民营环保企业的难题,希望有关部门从政策上鼓励金融机构对环保公益企业的投融资,同时,在财税政策方面引导企业发展,降低税负成本。

业内人士建议,让建筑垃圾真正“变废为宝”,还需要实现两个方面的自我突破:一方面,应尽快提高建筑垃圾管理水平,主管部门须“拧成一股绳”,同时应该发挥行业协会的重要引导作用;另一方面,提高综合回收利用效率,倡导形成建筑垃圾共治、处理成果共享的局面。

一些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应进一步理顺建筑垃圾管理体制,并尽快完善建筑垃圾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赋予主管部门执法权限,增派执法人员,在理清权责边界的基础上,倡导多部门协作,避免出现管理真空的尴尬情况,进而杜绝随意倾倒等现象发生。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围城 建筑 垃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