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舟一号给天宫二号“太空加油”,都需要哪几步?

2017年04月27日 23:1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贺迎春)今天19时07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标志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备受瞩目的“太空加油”是如何完成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主任设计师邵立民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详细进行了解读。

“其实在轨推进剂补加过程不是特别复杂,也是按照我们预定程序一步一步推进的,而且都是提前在地面上做过大量实验。”邵立民说。

第一步,推进剂补加,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这两个航天器要在轨形成一个组合体,也就是它们要完成交会对接,这是在轨推进剂补加的基础。

第二步,确认推进剂补加相关的设备、系统,包括航天器的状态,也包括地面设备的状态都是正常的,就是对设备状态进行确认。

第三步,进行管路系统的检漏。因为推进剂是从货运飞船的推进舱要输送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资源舱,输送距离比较长,涉及到很多管路阀门。所以要进行整个管路系统的检漏,因为航天器用的燃料目前都是有毒而且易燃易爆的,所以必须保证管路没有泄露,这个步骤特别关键。

第四步,在确认管路系统没有问题之后,我们要对天宫二号推进剂储箱里的增压气体进行压气机压缩回收,也就是说,把天宫二号推进剂储箱里的增压气体压回到原来的高压气瓶里去,这个气体就可以重复使用。

第五步,再压缩完之后,下一步就是推进剂补加,也就是货运飞船这边储箱通过货运飞船自己的增压气体把推进剂输送到天宫二号的储箱里面去。

第六步,如果达到预计的加入量的话,这时候程序会自动停止,停止之后我们再把相关的阀门关闭,这时候推进剂管路里还会残留一些推进剂,这些推进剂因为补加完就是没有用的废物了,为了防止泄露我们还有一个吹除的过程,就是把管路里面残留的推进剂吹除到宇宙空间中去。

“我们现在的规划是燃箱储箱一路一路加,加完之后,推进剂吹除完成之后确认系统状态都没有问题了,进行系统状态的恢复,到这时候推进剂补加的工作就结束了。”邵立民说。

据悉,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填补了我国航天领域的空白,实现了空间推进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跨越,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扫清了能源供给上的障碍,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天舟一号 天宫二号 太空加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