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俄首脑举行会谈 磋商争议岛屿及经济合作问题

2017年04月28日 07: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7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总统府)举行会谈,就实现在争议岛屿“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活动进行磋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安倍与普京

据报道,关于原岛民无需签证访问北方四岛,安倍希望就开始利用空路达成共识。还考虑围绕如何应对开发核与导弹的朝鲜,要求普京为阻止朝鲜的挑衅行动进行合作。

安倍在会谈伊始强调称:“希望两人就双边关系、安全保障问题和地区局势展开沟通。”关于8项对俄经济合作,安倍肯定道“看到了进展”。

安倍还提及圣彼得堡地铁恐怖袭击事件称“坚决谴责”。普京表示“日本是非常有希望的伙伴”,认为日俄关系正取得进展。

会谈后两位首脑将举行联合记者会。安倍希望通过使共同经济活动具体化,推进包括北方四岛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本次是两位首脑第17次会谈。

据悉,去年12月的首脑会谈上双方就为实现共同经济活动而开始磋商达成一致。今年3月举行了首次副外长级磋商,双方提出了渔业、旅游、医疗等领域的具体项目方案。

在本次首脑会谈上,为甄选出优先推进的项目方案,预计将就最快今夏派遣由各领域专家组成的两国政府联合官民调查团赴北方四岛一事达成共识。据分析趋于紧张的叙利亚局势也将成为议题。

配合此次会谈,日俄两国政府将签署包括城市开发、医疗等经济合作相关的文件。

据了解,安倍27日下午乘日本政府专机抵达莫斯科,计划28日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会谈,30日返回日本。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日俄首脑会谈 争议岛屿 安倍晋三 普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