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为了心中的信仰

张雪樵,从民革队伍走出来的最高检副检察长

“是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推进,给予了我施展身手的舞台,我将珍惜这一机遇,为社会公平正义事业奋斗不已”

2017年04月28日 09:31 | 作者:周福志 王晓红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党员张雪樵被任命为最高检副检察长


4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一系列任免案,其中包括:任命张雪樵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


颇受关注的是,从2008年7月至今担任9年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张雪樵,还是一位有着13年民革党龄的民主党派成员,现任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社会法制是民革的界别特色之一,民革党员中不乏在司法机关任领导职务者,现任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曾于2000年4月至2013年3月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雪樵升任最高检副检察长后,也成为民革党员目前在司法机关任职的级别最高者。

“是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推进,给予了我施展身手的舞台,我将珍惜这一机遇,为心中的信仰,为社会公平正义事业奋斗不已。”2009年,张雪樵在接受《团结报》、《团结》杂志采访时如是说。如今,伴随多党合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他有了施展身手的更大平台。


张雪樵简介



张雪樵,男,1966年7月出生,汉族,浙江湖州人,1986年8月参加工作,2004年6月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法学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高级检察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曾任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民革湖州市委会副主委、主委,湖州市政协副主席等职。


“奉法治事,持德为人”

——走近民革党员、新任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


张雪樵


8年前,《团结报》、《团结》杂志相继以《不怕得罪人的检察长》《张雪樵:公平与正义,检察官的使命》为题,对民革党员、时任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张雪樵做出报道。

在《奉法治事,持德为人——“法治国”下党外干部的从政感悟》一文中,张雪樵表示,作为一名党外司法干部,要以忠诚之心坚定政治方向,以职业良知恪尽为民职责,以理性之光彰显执法品格,以清廉之风坚守道德高地。

今天,“团结报团结网”结合以往报道和公开资料,再次和大家一起走近这位民革党员中的人民检察官。

从教师、律师脚踏实地做起

张雪樵的职业生涯,是从一名基层人民教师做起的。1986年8月,张雪樵进入湖州市埭(dài)溪中学当老师,一干就是7年。1988年,他考入华东政法学院法律专业,于1992年获得了法学学士学位。

1993年6月,张雪樵加盟浙江金茂律师事务所,从一名老师转型成为律师。近10年时间,他先后任职三家律所,逐渐成长为一名颇有名气的学者型律师。他多次成功办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也是首届全国律师辩论赛的浙江赛区十佳辩手。


参加“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研讨会


办案先做人,张雪樵刚从事律师职业时就秉承着这一人生信念。那时律师界奉行经济效益至上,比谁经济案子做得大,比谁收费收得高,但张雪樵热衷于办小人物的小案子。在成功代理全国影响很大的大熊猫咬伤九龄童赔偿案一举成名后,他仍然热心负责地做着普通的损害赔偿案、工伤劳资纠纷案等,并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施以援手,多次免收或缓收律师费。

1997年,张雪樵接手了一桩疑难案件,当事人因患乙肝,经一江湖郎中诊治后,病情不断加重,半年后已长卧不起,病入膏盲,并且债台高筑。家属走投无路找到张雪樵,要与那无证行医的江湖郎中对簿公堂。张雪樵知道案子难做,但还是分文不收接下了案子。为了取得充分证据来证明郎中药方的谬误和所卖中药的危害,以及与延误、加重病情之间的因果关系,他前后花去30多个工作日,到省城、外地调取了上百份证据,为省下差旅费,他起早摸黑,顶着寒风步行,啃个馒头充饥,经过艰苦、漫长的一审二审,最后终于帮受害人讨回了公道。

后来得知,这竟是全国首例无证行医损害赔偿案,经央视“3.15”消费者维权晚会报道后,无证行医类案开始在全国各地陆续效仿而判。这一案例开启了相关类案司法实践的先河,对于整治无证行医现象,维护缺医少药的农村和贫困家庭病人的生命健康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一名检察官的热诚与冷峻

2002年1月,通过公开选聘,张雪樵成为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这一身份的转换,也许在世俗的眼里是“做官”了,但对他而言,手握“大权”的背后其实是如履薄冰的谨小慎微,如临深渊的律己慎独。


出庭公诉


刚上任,张雪樵就碰到一起故意伤害案:前夫吴某上门劝求复婚不成,将一瓶汽油倒在前妻李某头上点火加害。李某被烧得几乎体无完肤,痛不欲生,只求看到凶手下场后了断残生。张雪樵以职业的敏感发现这不是一件普通的家庭暴力案,他亲自担任公诉人,提审、阅卷,还特地赶到几十里地外看望被害人。法庭上,他痛驳被告人的狡辩,使被告人低头认罪,受到法律惩处,并勉励受害人鼓起生命的勇气。第二天,李某蒙着纱巾冒雨来到检察院,感谢检察官主持正义。

此事对张雪樵触动很大:“我只是办了一件普通的案子,但做官的一点点普通工作却直接关系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死存亡。”事后,他带头向被害人捐出了一个月的工资,其他同事纷纷解囊相助,几度自杀的李某终于恢复了生活的信心。半年后,李某给张雪樵写来了一封长信:“你和你们的检察官伸张了正义,同时对一个普通受害者给予了最大的信任和尊重!”



2007年7月,浙江省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被判处无期徒刑。“赵詹奇案”还诞生了全国首例“特定关系人受贿案”,赵詹奇的情人汪沛英以“特定关系人”身份,以受贿罪领刑7年。图为张雪樵作为公诉人出庭。

2007年,张雪樵出庭公诉的全国首例特定关系人受贿案被列为当年的“中国十大经典反腐案件” 。

2008年8月,张雪樵调任为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同年12月初,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与严峻的经济形势,浙江省检察院及时出台了《检察机关帮助企业解困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十五条意见》。因为文件紧扣形势,措施具体管用,得到时任省委书记等8位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引起上海、广州等各大省市的关注与借鉴,这项意见的主笔者就是张雪樵。


浙江省检察院获评“科技强检示范院”,张雪樵(前排中)领取奖牌


担任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后,张雪樵明白位高权重了,容易听到的好话多,反映的问题少,特别是老百姓的冤屈更难听到了。于是他为自己定了一个规矩:每到一个基层检察院,至少接待两位申诉人。


接访


2009年8月,张雪樵接访一位多次上访的韩姓上访人。老韩是安徽庐江一家茶厂的承包人,1994年向浙江省一家县检察院工会开办的公司销售一笔茶叶,10余万元的茶叶款迟迟未收到。16年来,他多次到浙江讨债,但苦无成效。张雪樵看完材料后,当场向老韩承诺一个月内答复,并留了自己办公室的电话,让其方便直接询问事情的进展。同时他要求涉案检察院把公司出资等相关材料以及处理方案限时上报。一周后,该检察院反馈:因时间长材料已难以收集,财政局不同意拨付该笔款项,无法偿还债务。张雪樵知道,这笔陈年老债牵涉到检察院的利益和面子。可他更知道,这笔16年前的10万元茶叶款,对一个贫困地区的茶厂来说,是一个多大的数字!如果检察院对自己的问题以“时间长了”来搪塞,怎么叫老百姓相信检察机关能查明并纠正冤案呢?张雪樵仔细查阅资料,撰写分析报告,认定了该检察院出资不实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为彻底解决问题,张雪樵及时对有关干部谈心沟通,做通思想工作,依法依理排除障碍,并负责成立督办组,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清偿债务本息。当年9月27日,老韩终于拿到了本息14万元,讨债上访的日子终于熬出了头。


出庭


2009年,张雪樵在《检察日报》连续发表四篇文章,分别为:《科学执法的本源——朴素正义》《科学执法的思维基点――朴素正义与法则正义的辩证统一》 《科学执法的思维路径――依法办案与依理办案的有机统一》《公正要在衡平中守护》。系列文章讲执法要考虑民众感情、办案要讲良知,执法要依靠法的权威更要讲法理情理,把一向深奥的正义讲得朴实入理,使很多人一下关注起这位副检察长。系列文章引发广泛关注,被人民网、新华网、新浪、搜狐、凤凰等门户网站,以及全国各地为数不少的人大、政府、政法机关网页等多方转载。

“我们只有植根于群众的基础,法律才会彰显生命的力量。”张雪樵在华东政法大学学位典礼致辞中说,转型期的法治是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路,但只要本着“笃行致知”的教义,法律的知识就会化成正义的智慧,为苍生立言而积其功德;只要本着“明德崇法”的精神,法律的规矩就会成就社会的方圆,为法治立功而普照正义的光辉!

2015年5月,张雪樵以《从三个维度认知司法的坐标》为题在《检察日报》撰文指出,我们有必要来反思中国司法的“快速成长”是否健康、是否符合司法规律,以此促进司法病症的祛除,同时确立中国特色司法体系的理论自信。怎么去反思中国特色的司法规律呢?张雪樵从司法规律的时间度、空间度、事实度三个维度,深入阐述了“认知司法的坐标”,在学界业界引发热烈反响。


担任公诉人出庭


一名党外干部的从政感悟


2015年,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张雪樵代表民革浙江省委会作大会口头发言


2004年6月,张雪樵成为一名民革党员,后任民革湖州市委会副主委,并于2006年高票当选为民革湖州市委会主委。2012年6月,民革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张雪樵又当选为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


张雪樵看望民革老同志


张雪樵曾在文章中写道,科学执法的关键还是把民生改善作为第一考虑,把民众对社会的公平认同作为评价标准。做党派工作,他也同样本着这样的思维基点。


雪地扫路


担任民革湖州市委会主委期间,张雪樵带领市委会积极参政履职,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社会问题,用提案建议的方式提出意见,通过民主监督来制止一些违法或不合理的行为。他带领湖州民革多次获得市委统战部的“金点子”团体一等奖。


张雪樵赴金华调研时,参加民革永康总支帮扶结对槐花村“美丽乡村”建设活动


虽然公务繁忙,张雪樵每月会轮流参加各个民革支部活动。他说,党派干部要珍惜党员生活,能和普通成员一起平等地交流思想,建立感情,会让自身脱离官气,永葆清气、正气,这是领导干部成熟进步的必需营养。唯此,办案子才能守护公正,做事才会有良知,做官才会心里装着百姓。


张雪樵为“文澜讲坛”题词


2014年11月2日,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张雪樵现身“民革党员走进‘文澜讲坛’系列讲座”,主讲“社会转型期的法治思维”。讲座当天,正值杭州国际马拉松开赛,与图书馆相邻的黄龙体育馆一带封道,但仍然抵挡不住听众对讲座的热情。讲座开始后,不少参加“杭马”赛的选手也来听讲,120余名听众济济一堂。讲座中,他从先秦时期的法家思想谈起,运用“湖南瓜农致死事件”等案例,谈到了法治的内涵,列举当前社会转型期法治建设面临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司法实践,提出了转型期法治建设的实践路径。

关于如何做好一名司法领域的党外干部,张雪樵也在不断思考。张雪樵在《奉法治事,持德为人——“法治国”下党外干部的从政感悟》一文中写道,作为党外领导干部,首先应当廉洁奉公,严以律己。司法权力历来是“寻租”腐败的重要对象,因此一定要慎独、慎权、慎微,以不偏不倚的公正原则拒绝人情案、金钱案,以崇法的信仰超然社会的功利而驱逐权力的腐败。其次,应当奉社会公德为圭臬。对具体的执法主体而言,法律人有伦理而无专业必定是空洞的,而司法者有专业而无伦理则必定是盲目的或者可怕的。如果司法领导干部自身没有良好的操守,那么,诸如“上海法官集体嫖娼”公然摒弃道德底线的行为不仅为良性社会所无法容忍,而且也直接毁弃了司法公信赖以建立的屏障。

从一个全国大要案的辩护律师到全国首例特定关系人受贿案这一反腐败经典之作的公诉人;从一个学者型律师到攻读博士学位的业务型干部;从一个基层民革党员到市级组织主委再到省级组织副主委;从一个检察新兵到市首届“十佳检察官”、到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的人生轨迹似乎带着传奇的色彩。8年前,张雪樵在接受采访时说:“是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推进,给予了我施展身手的舞台,我将珍惜这一机遇,为心中的信仰,为社会公平正义事业奋斗不已。”

伴随着中国法治进步和多党合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张雪樵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有了更大施展身手的平台,这是中共中央重视党外干部的体现,也是民革及各民主党派人才优势不断巩固的体现。在此,愿他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坚持“奉法治事,持德为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革党员在司法机关担任副厅级以上领导职务名单

社会法制,是民革中央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之一。2009年,根据各民主党派中央协商,民革新增了社会法制的界别特色,在社会法制领域的人才智力优势不断凸显。

法院

甄树清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

杨悦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沈阳市委会副主委

李玉生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江苏省委会常委

夏先鹏 厦门海事法院院长 民革中央委员、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

史小红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河南省委会副主委

李生龙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民革重庆市委会副主委

检察院

张雪樵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

王悦群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民革天津市委会常委

何秉群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民革党员

王光贤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民革中央委员、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

周新萍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民革河南省委会委员

杨承志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民革贵州省委会委员

(周福志 王晓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党员 最高人民检察院 副检察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