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在双江,遇一场泼水狂欢

2017年04月28日 09:11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直以来,在我的印象中,泼水节是一幅唯美的民俗画卷:身着节日盛装的傣家姑娘,拿着树枝,蘸上清水,互相洒在身上,以此互送祝福。

然而,不久前在云南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亲历的那场泼水节,彻底颠覆了我对泼水节的固有印象。

每年双江(冰岛)茶会,万人泼水节作为内容之一,成为双江民族特色的一张靓丽名片,吸引着游客的到来和参与。

当地人告诉我们,泼水节是傣族、德昂族、布朗族和阿昌族等民族的隆重节日,傣族泼水节又名“浴佛节”,傣语称为“桑堪比迈”(意为新年)。4月16日,这天正是傣历新年,小小的双江县城将上演一场万人泼水狂欢,热闹了得,远方的客人一定要亲身体验一下。于是,我脑中那幅关于泼水节的画面立刻浮现了出来,对当天的活动充满了期待。

天公不作美,泼水节当天,双江下起了雨。心想,下雨天凉,估计泼水节的热闹程度要打折扣了。然而机会难得,无论如何还是要现场感受一下。泼水节一般从午饭后开始,没想到的是,上午,街道上已经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街道两旁,贩卖水桶、手机防水壳、水枪、水蛋的商贩早已开始等待生意,按捺不住的孩子们已经拿着水桶、背起水枪,不时向人群攻击,开始泼水节前的热身活动。由于泼水节期间主城区封路,上午11点左右,交警已经聚集在临近城中心的主要街道,开始限制车辆出行。

午饭后从餐厅出来,正好经过一条傣族同胞聚居的街道。“赶紧关车窗。”车子行驶中,突然有人提醒。说时迟那时快,就在关车窗的瞬间,从水枪中扫射出来的水柱已经穿过还未及关闭的车窗,然后,就感到脖子上一阵冰凉。车上的人都尖叫起来,只见更大的水枪扫向车头部位,原本被雨水滴滴答答装点着玻璃此时已经被巨大的水柱抚平,道路一侧的几个壮年小伙正拿着“作战武器”望着我们笑。

车子继续向主城泼水区行驶。“快看,这是泼水车吧?”从对面行驶过来的这辆卡车,车身写着“××公司祝全县人民泼水节快乐”,车上装着数个巨大的水桶,四周围坐着年轻的姑娘小伙子,有的拿着水桶,有的握着水枪,正搜寻着“攻击对象”。

还未到主城泼水区,已经感受一把泼水狂欢的热情。“泼水节原来是这样的呀?”眼前与脑海中画面大相径庭的现实,与微寒的天气,让我打起了退堂鼓。然而,随着主城区的临近,泼水狂欢的尖叫与欢笑已经近在眼前,于是再次鼓足勇气,拿起事先准备好的水桶,胆战心惊地下了车。

此时,主城区已经限制车辆出行,只允许泼水车和行人通过。在一辆辆泼水车面前,手里拿的那只水桶毫无战斗力,于是只能将它顶在头顶上,充当防御工具聊以自慰。

小雨已经慢慢打湿了衣裳,然而感觉不到寒意,眼睛忙乱环顾四周,一边充满好奇地寻找远处的尖叫声,一边提防着被近处走来的人攻击。为了躲避泼水车,我们远离马路,站在通往泼水核心区的一块草地里“观战”。“天太冷,我们感受一下就好了。”我和小伙伴商定。本以为远离泼水车便能隔岸观火,既感受一把节日气氛,又免于被泼。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证明了我们的想法是多么幼稚。

正当我拿着手机拍摄着远处两辆泼水车“酣战”,镜头里突然出现两个光着膀子的小伙子向我们走来。就在我若无其事收起手机的时候,发现他们已经走到我面前,并开始往泼水车的方向拽我。不好的预感,本能的反抗,此时已经完全没有了意义。来不及反应,我已经被他们扛起来再放下。然后,一盆盆水从天而降,脑子里一片空白。

“好了好了,别再泼了。”听出了是小伙伴的声音。然后被她拖拽着狼狈而逃。为了“救”我,小伙伴也被泼得浑身湿透。我们站在马路边哭笑不得,路人见我们的狼狈样儿,善意地笑着。“这是吉祥、幸福、健康之水,被泼得越厉害,预示着你新的一年运气越好。”这时,我才发现我的桶里已经装了大半桶水。既然已经湿透,便再无顾忌。我们大胆走在马路上,拿起水桶,开始寻找售水点,打算“一雪前耻”。

说来也怪,放下胆怯之后,我们不再遭遇猛烈攻击,只偶尔被水蛋砸中,或被水枪扫射一下,我们也微笑着回敬一桶水,就像传递祝福。欢乐的海洋中,十字路口执勤的警察偶尔也被群众泼上一桶,人群中一阵哄笑。

下雨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节日热情。走到庆典广场,那才是真正的泼水狂欢,象脚鼓队敲出铿锵鼓点,金铓锣奏出和谐乐章,穿着各族服饰的人们和游客围成一团,洒出吉祥水,共祝泼水节,鼓声、欢呼声、泼水声连成一片,泼出欢乐,更泼出和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双江 泼水狂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