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沈建国:读书是告别贫困的有效途径

2017年04月28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读书是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农桥读书会发起人之一沈建国说,在中国建设文化长城的过程中,帮助农民工多读书,多好书,把他们那块砖砌好,才能让文化长城更坚实。

多年来,沈建国热心群众工作,深知人们尤其是农民工群体对阅读的渴求。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期间,她看到,在众多非公有制企业中,越来越重视文化建设,抓员工阅读能力的培养,为员工提供精神食粮,为企业发展、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

同时,沈建国也注意到,国民阅读程度与其文明发展程度是相辅相成的。“在欧洲一些国家,公共场所经常可以看到捧书阅读的人,这种蔚然成风的阅读活动对其文明发展大有裨益。”沈建国认为,实现全民阅读,有利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走向世界融合。

“有了知识才更有力量,才有发展的底气。”沈建国说,读书分两个层次,一是狭义的读书,是指阅读有字的书;二是广义的读书,是指阅读无字的书,即践行人类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人有阅读的优良传统,阅读活动还与时代背景息息相关。今天,党中央提出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要摆脱贫困,全国人民一同走进全面小康社会。当前,在扶贫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国家大力发展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扶贫扶智,把读书和脱贫结合在一起,就是为了给农民工朋友提供更好的读书条件,读书是告别贫困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读书学习,提高文化素质,就业致富的技能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从根本上改变自己和家乡的贫困面貌。

“希望农桥读书会能继续发挥作用,引导农民工兄弟开展读书活动,帮助我们更多的农民工朋友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来增加才干,做有文化、有理想、有才能、会致富的新型农民工。”沈建国表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沈建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