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正全球通缉这22名要犯 其中10人或藏身美国

2017年04月28日 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5年4月22日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资料图:中央追逃办里挂着的“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名单。

资料来源:《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马学玲) 2015年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这在中国尚属首次。

两年后,2017年4月27日,中央追逃办首次以公告形式,曝光“百名红通人员”中22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藏匿线索。这在追逃追赃工作中尚属首次。

事实上,尚未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仍有60人,为什么选择这22人公开其藏匿线索?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表示,“这22人追逃难度相对较大,或者正处在关键环节需要进一步施压。”

长期关注并研究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黄风,认为这22人中有些人已经在当地取得合法身份,对他们的追逃必须营造更强烈的国际合作氛围。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与两年前“百人红通令”公布“可能逃往国家和地区”相比较,今次这份公告进一步披露了外逃人员“目前可能居住地”,细化至具体街区,譬如程慕阳为“Oak Ridge Community, Vancouver,Canada”。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指出,“此次曝光的信息详细到具体的国家、城市甚至是街区,可以让海外知情者有目的地关注,有效提高追逃追赃效率。”

“这些腐败分子外逃后,多混迹于当地华侨华人社区,严重损害我华侨华人勤劳正直、遵纪守法的良好形象,破坏当地治安稳定,干扰居民正常生活,成为社区污点。”中央追逃办在公告中呼吁,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认清这些腐败分子的真实面目,不允许他们玷污华社和所在社区,让他们无处藏身,还当地一片净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球通缉 22名要犯 10人藏身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