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陆双向融入“一带一路”

浙江拓宽绿色协调开放新空间

2017年04月28日 09:57 | 作者:屈凌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内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日前在舟山开建,它将打破江海联运瓶颈,连接起我国黄金水道———长江和宁波舟山港。浙江充分利用宁波舟山港、中欧班列等“通道优势”,中东欧博览会等“平台优势”,走出去民企的“民间交往优势”,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文化、旅游等联系日益紧密,逐步拓宽绿色协调的开放新空间。

一列满载软饮、维生素药品、婴儿用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正从英国伦敦疾驰而来,预计4月28日抵达浙江义乌。目前浙江已累计开行义乌-马德里、义乌-德黑兰、义乌—伦敦等8条运输线路,是目前开通运行线路最多、运行最稳定的中欧班列。

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如今“一带一路”倡议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越来越多的国外城市想要“搭”上这趟中国快车,从事国际贸易的中外企业纷纷在班列沿线建立海外仓。

浙江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民间交往也越来越频繁,依托每年在宁波举办的中东欧博览会,中东欧的旅游市场前景喜人。据介绍,2015年有80个团组前往中东欧旅游,2016年的数量更是翻番。

今年一季度,浙江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733.2亿元。“一带一路”分别贡献了浙江省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值的31.0%、32.2%和27.5%。

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浙江经济打开了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新通道。

浙江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重视与当地企业“合作共赢”,受到当地民众欢迎。将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卫生保洁等外包给当地企业和村民,正在尼泊尔投建当地最大水泥厂的红狮希望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卫鹏说:“我们专注核心业务,也与村民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经过10余年发展,华立集团在泰国建设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已经汇聚了如中策橡胶、富通集团等80余家企业,园区累计上缴税费1.2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2万余人,被称作泰国“工业唐人街”。“如中策橡胶、重庆力帆等企业已经从单个企业走出去发展到上下游整个产业链走出去。”泰中罗勇工业园副总经理吴广云说。

浙江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增长迅猛,布局遍及“一带一路”主要区域。2016年浙江省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项目144个,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为74.7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0%,占全省比重为44.42%,在沿线国家的实际投资约为48.36亿美元,占全国的比重约30%。

浙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浙江更高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也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协调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浙江探索跨境电子商务这一“网上丝绸之路”新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上成效明显。

“去年有2亿个包裹从中国发往俄罗斯,今年预计会突破3亿个。”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主席伊戈尔·苏报福说,得益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俄间物流越来越快捷,从中国到俄罗斯的跨境电商交货时间已从以前的1个月缩短到目前的2周以内。

同时,利用互联网创新优势,蚂蚁金服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和“一带一路”国家在移动支付、普惠金融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浙江 一带一路 企业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