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日游”被宰近万元 旅客自述步步惊心仿佛被催眠

2017年04月28日 10:33 | 作者:陈奕凯 李禹潼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多部门打击一日游“乱象”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表示,根据描述,游客很有可能遭遇了诈骗团伙,对方打着“一日游”和“赠送玉器”的幌子,精心设计骗局,一步步将游客拉入圈套。有些外地游客初来乍到,防范意识不足,很容易上当受骗。

张新年建议游客不要轻信身份不明的“旅行社业务员”,出行前要签订书面合同,支付相关费用时也得要求开发票,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维权的证据出示。如果遭遇了虚假宣传、旅游欺诈或强制消费,要及时打电话向主管部门投诉,必要时要立即报警。

4月26日,北京市旅游委官网发布《关于开展“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其中要求,重点对街头招徕、二次收费、诱导或强迫消费等违法违规“乱象”进行严厉打击。

近年来,旅游、公安等多部门针对“一日游”乱象曾多次采取整治行动。

公安一线办案人员坦言,旅游行业的违法犯罪行为中,触及刑事犯罪的较少,大多行为都只涉及行政处罚。因违法成本低、处罚力度轻,故对旅游市场违法行为和旅游市场的治理,只能“随见随打”,增加联合执法频率,震慑和打击并用。

警方提醒来京游客要选择正规的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切勿相信街边招揽推销的“廉价一日游”,黑导游都是先把游客骗上车,中途加价,游客容易被宰,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应受访者要求,张娟、王曼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李禹潼

编辑:梁霄

关键词:旅客 催眠 步步惊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