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开始访英 与俄确认派调查团赴两国争议岛屿

2017年04月28日 11: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

为实现在争议岛屿“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活动,给各项目方案排定优先顺序,两国首脑就最早5月派遣由专家等构成的联合官民调查团前往北方四岛达成了共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安倍晋三

据报道,安倍28日上午将乘坐日本政府专机离开莫斯科,前往英国。当天中午将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预计双方将讨论英国脱欧对两国经济的影响,并确认在朝鲜问题上开展合作。

在日俄首脑会谈中,关于原岛民免签证前往北方四岛一事,双方同意在扫墓等活动中开始利用飞机。6月内将在择捉、国后两岛实施。在坐船前往四岛时,原本只能在国后岛近海办理入境手续,双方此次还确认最快8月在齿舞群岛附近新设办理点。

报道称,日方希望通过把共同经济活动具体化,来推动包括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有所进展。这已是两位首脑的第17次会谈。两人还商定在7月德国举行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期间再次举行会谈等。

安倍在联合记者会上就日俄和平条约强调:“希望通过新思路来增进国民间的信赖,两人之间签订条约”。他还呼吁俄方在美俄对立加深的叙利亚局势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普京回应称“日本是非常重要的具有未来潜力的伙伴”。他关于共同经济活动介绍称,双方就将制定优先推进的项目名单达成了共识。普京还表示愿意在福岛核事故处理方面与日方合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安倍晋三 英国 俄罗斯 普京 争议岛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