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游客参加一日游被骗近万 假书法大师现场挥毫卖字

2017年04月28日 11:14 | 作者:陈奕凯 李禹潼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导游全程讲解风水和貔貅

4月23日,新京报记者通过前门某旅行社参团长城一日游,费用100元。在这趟约大半天的旅程中,记者所遭遇的经历与张娟讲述的几乎一样,导游、“风水先生”、“书画家”、“富二代”等人轮番上场,用一个又一个骗局慢慢掏干游客的钱包。

当日上午8时,在前门登车后,旅游大巴从西二环驶至十三陵,在不到1小时的讲解时间内,导游提到了21次貔貅,23次风水。几名年轻游客不禁小声嘀咕,“导游讲这些干啥?”

随车导游自称姓朱,中年女性,东北口音。她的讲解始终围绕风水,尤其推崇貔貅。车窗外掠过的种种景物,她都能用风水来解释,遇见名胜古迹,首先提醒游客注意哪儿有貔貅。

当大巴车驶经金融街附近时,朱某说,“看右前方这栋黑色的楼,门口有一对神兽,龇牙咧嘴,这是貔貅。”“再看这栋黄色的楼,楼顶上蹲着一只黑色的貔貅,它的嘴冲着金融街。”

“知道貔貅吗?”朱某对众游客说,“貔貅是招财的,我就喜欢貔貅,包里都带着。”

大巴车驶过德胜门,朱某又说,“德胜门有个特点,没有城门洞。知道为什么吗?这还得讲到貔貅。”

她顿了一下,看了看游客的表情,接着说,北京城是一个貔貅的形状,前门是貔貅的嘴,故宫紫禁城是貔貅的肚子,德胜门是貔貅的屁股,不留城门洞是财不外流。

到了十三陵,关于十三陵的历史文化,朱某一概不讲,首先让游客找貔貅。“来瞅一眼,五门六柱十一楼,这个地方有貔貅,是守陵的。”“前面看一下神功盛德碑,碑四周有四根石柱子,石柱子上边还有貔貅。”朱某说。

见有的游客对她所讲的风水、貔貅面露怀疑,她又搬出了“科学”来试图说服,“风水不是迷信,在清华、北大有一门环境物理学,就是讲风水玄学。”

如有游客在车上睡觉,她便加大嗓门把游客叫醒,让大家注意听。

张娟回忆说,当初她的导游也说过几乎一样的话,“当时不太明白为什么总是介绍貔貅、风水,现在回想起来是为后来的骗局埋下伏笔。”

编辑:梁霄

关键词:游客 书法大师 现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