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快递小哥”荣获“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04月28日 11:2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高速发展的电商经济带火了中国的物流业,也让配送员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小伙伴。“五一”劳动节前夕,京东“五星配送员”宋学文凭借“客户为先、使命必达”的工作态度和踏踏实实、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收获了客户的五星好评,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一线配送员获得的最高荣誉,不仅是企业和全体员工的骄傲,也体现了全社会对配送员以及他们所创造的劳动价值的肯定与重视。

u=3137974809,2376896361&fm=23&gp=0

网络图

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0日,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已突破300亿件,同比增长51.7%。而配送员就像镶嵌在高速运转的物流链条上全年无休的螺丝钉,日复一日地取件、派件、送件,简单而重复地做好商家为客户的服务。

作为一名普通的配送员,宋学文在京东配送的5年时间中,配送总单量达到22万余件,平均每天配送超过120个包裹。他始终坚持为客户服务,使命必达,无论刮风、下雨,他从不缺席,坚持送到、送完最后一个件。

有一次,一个客户着急开会,半小时内要货,恰好当天来货2000多个,包裹堆满站点,宋学文不畏麻烦从2000多包裹中找到这位客户的包裹,随后立即在大雨中送过去,回来时已全身湿透,但他只是淡淡一笑说“客户为先嘛”,事后客户非常感动,当晚便送来锦旗感谢;又一次,由于客户订购的母婴用品等着急用,他冒着北京冬季的寒风在晚上按时送到客户手中……

“双11”、618大促销期间,由于配送包裹量空前增大,宋学文一边认真带头干,另一边也积极发挥团队作用,帮弟兄们买饭、相互鼓励,大促销期间宋学文与站点兄弟们连日连夜干了三四天,只为第一时间将订单送到客户手里。

因经常给企业客户送货,大批量订单较多,宋学文耐心解决问题,竭尽所能满足客户需要。一次次的尽职尽责,让宋学文的服务保持零差评,获得了中关村海龙大厦地区客户的信赖,为公司赢得大量忠实客户。

像宋学文这样的配送员,京东有6万余名。清理包裹、“您好”服务、帮带垃圾、纸箱回收……一直以来,这些“五星标准”已经成为京东配送小哥日常的工作习惯。

配送员是一项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工作。如何为配送员创造体面有尊严的生活和工作保障,是京东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方向。据《快递杂志》对1746名快递员所做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快递员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三成男性快递员日均工作12小时以上;80%以上的快递员认为社会大众对快递员存在误解或不公平对待;70%以上的快递员表示压力很大,而这些压力来源于薪酬、工时、环境、与客户关系等。

为此,除常规的社保外,京东为一线员工提供行业中具有竞争力的收入以及丰富多样的福利待遇和补贴,如通讯、交通工具、防寒防暑、特殊环境等补贴和额外的商业保险等。此外,京东还提供特殊项目比如体检、全勤、创新等各类奖励,女员工享受比国家规定多一个月的产假,男员工享受比国家规定多七天的陪护假。对工作5年以上的老员工,还准备纪念品等等。在各种人性化的福利政策之下,京东配送员对公司充满归属感,稳定性较高。

除了各项保障,京东也十分关注一线员工的培养及发展,结合工作岗位及成长阶段为他们设置“学习地图”,从专业及素质两个方面对新员工、正式配送员、导师配送员、站长助理、站长等进行培养,并搭建“配送员—站长助理—储备站长—站长—分区负责人—片区经理—更高级别管理者”的职业发展路径,让配送员有充分的上升渠道和发展空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京东的细心浇灌下,“宋学文们”茁壮成长。他们专注服务始终如一,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让京东成为中国目前用户体验最佳的物流服务供应商之一。据国家邮政局有关消费者申诉情况通告显示,每百万件包裹中京东物流仅延误0.27件、丢失损毁0.27件、0.29件受到客户申诉,这三项指标均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10。京东配送员更是被消费者点赞为“有责任有人情味的十项全能”。(林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配送 客户 京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