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城六区发布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买房择校将逐渐失效

2017年04月28日 11:34 | 作者:刘冕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一房“六年一学位”

2017年“幼升小”,朝阳也将实行“六年一学位”。该区规定,实际居住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小学6年内、初中3年内只提供实际居住地址服务范围内的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2017年,石景山区教委也明确表示,当划片服务学校学位不足时,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解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的,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9年内协调解决购房人子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

海淀区除延续“六年一学位”外,还将根据学校分布、学位供给、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逐步推进多校划片入学方式,进一步严格单校划片入学条件。

2016年,西城区也实施了“六年一学位”的入学政策。

“集体户”难择校

如果是“集体户”适龄儿童,择校难度加大。

西城区规定,符合入学条件的“集体户”适龄儿童,根据学校学位情况,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派位入学。

海淀则规定,部分热点区域内的空挂户、集体户、户口挂靠等情形,凡不符合户籍管理相关规定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在东城区,“集体户”入学顺位也并不靠前。

名校参与“登记入学”

2017年,海淀全区公办初中均纳入“登记入学”范围,这意味着该区那些赫赫有名的“牛校”均接受登记入学。

海淀教委规定,符合该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按照自愿原则,依据区教委划定的登记入学区域,选择1至3所公办初中申请登记入学。申请人低于招生计划数的,可直接登记入学;申请人数高于招生计划数的,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入学。

就算是进入一般初中,三年后也会有更大的机会进入优质高中。朝阳区规定,“小升初”时如选择“一般初中就近登记入学”方式,该生2020年中考时将享有更高比例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东城区通过一般初中(优先发展初中)登记入学方式入学的学生,2020年中考成绩不低于500分,就有70%左右的机会升入优质高中。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 义务教育 入学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