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火车调新图是否让旅客更方便?

2017年04月28日 12:5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较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615对。

u=2501793783,3230319080&fm=72

广东网友狮子王:火车票会不会好买一些?

主持人:此次调图,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了运力资源配置,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并安排37对现有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客流饱满区段出行压力进一步缓解。如广铁共加开动车17对,其中粤湘地区始发12.5对,主要集中在深圳北至桂林北及厦门北、广州南至昆明南、长沙南至昆明南等方向;从郑州站将始发3趟至北京的直达高铁。郑州东站至广州南站的G545次变更到站至珠海,这也是郑州至珠海首次通行高铁;还将首次新增昆明至合肥、福州、珠海、衡阳等动车。

此次调图后,总体客运能力会进一步加强,部分热点车次增多,买票时可选范围增加,所以部分车次车票会更好买。

湖北网友花猫:调图后火车能不能再快一点?

主持人:除了运力增加,此次调图部分旅客列车旅行速度也得到了提高。如西安铁路局开行的西安北至贵阳北G862/59、G860/1次高铁,全程运行10小时34分,比现有的快速旅客列车运行时间节省了12个小时;由昆明南始发至北京西的G404次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压缩了2小时30分,实现单程10小时43分;成都至福州K390/1次旅行时间压缩5小时49分;杭州至成都K1271/4次旅行时间压缩4小时8分钟。

此次调图还增开白天高铁动卧列车。如上海铁路局首开上海前往成都、重庆的日间动车组卧铺列车,不仅能缓解长三角至西南方向的运能紧张,还将大大提升中长途旅客旅行舒适度。

内蒙古网友追风烈马:此次调图还有什么特点?

主持人:多地增开了旅游专列方便游客出行,成为一大亮点。

云桂铁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此次调图,昆明铁路局增开了5对昆明至富宁的临时动车组。届时,每天往返昆明与富宁间的动车组将达到10对;上海铁路局将上海虹桥至萍乡北G1367/G1368次列车,运行区段改为上海虹桥至黄山北。这样,上海至黄山每天开行高铁由原先的1对增加为2对,最快4小时即可到黄山北站;呼铁局开启“铁路+旅游”模式,开行2对管内快速旅游专列,调整24对列车运行时刻、区段、径路变更,突出了旅游特色,旅客可以乘坐列车游草原、出国门、泡温泉、看恐龙、观火山,感受草原文化和异国风情。

值得注意的是,调图后,许多线路会出现增减车次或者更改出发时间的情况。乘客在乘坐火车之前,请提前登录12306网站或者铁路官方微博、微信查询,或关注各大火车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主持人 齐 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列车 火车 旅客 方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