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千元“齐白石”充斥电商平台 破局之路在何方

2017年04月28日 13:56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千元“齐白石”充斥电商平台

近年来,市场持续下行的态势使得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不少当初蜂拥而至的资本已经折戟沉沙,现实问题是,经过几年试水,艺术品电商平台大都未能摸索出适合的商业模式,为了保流量求生存,往往沦为行画与赝品的重灾区,不乏几千元的“齐白石”画作充斥其中,品质下降最终导致买家离场而陷入恶性循环。那么,建构良性发展业态的障碍究竟是什么?艺术品电商的出路又在哪里?

火爆背后的野蛮生长

北京商报记者近期浏览“闲鱼拍卖”时发现,该网站上的拍品不乏一些价格为几百元的作品,有业内专家指出,这些电商平台的拍品多为行画。而在另一家知名电商平台上,北京商报记者看到,该平台上的商家承诺中显示“卖家承诺所发拍品均为真品”,并有多件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的画作上拍,一幅标注为齐白石的作品仅为几千元。根据AMMA发布的艺术家指数显示,在2016年秋拍中,齐白石国画作品约为116万元/平尺,与电商平台上的作品价格相去甚远,孰真孰假不言而喻。

除了许多电商平台尚不专业以外,艺术品电商更是处在“野蛮生长”阶段。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双舟表示,“对广大买家而言,购买真品依然是去画廊或线下拍卖会,真品往往不会进入电商平台,因为艺术品电商的定位就是消费而不是投资收藏,从严格意义上讲,许多电商平台上的拍卖会都是一种消费模式,只是通过竞价的方式进行交易,这与传统的拍卖模式是有很大区别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只是因为画作好看而购买自然无可厚非,作品的真假以及是否是行画也就不再那么重要”。

另一方面,在艺术品电商的运营过程中,如何保障物流运输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根据某知名平台上的相关介绍显示:运费由竞买成功人承担,以拍卖行实际商品描述运费为准(如:贵重商品额外保险费需要由竞买成功人承担)。据了解,目前艺术品电商的物流运输多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承担,但艺术品作为特殊的商品,物流过程中极容易出现碎裂等情况,而物流公司在这一方面往往缺乏为艺术品量身定制的物流运输以及保险机制,只有少数几家公司拥有艺术品的担保机制,且成本高昂,基本都集中担保价格较为昂贵的艺术品。

最现实的问题是,现在的艺术品电商业态处于“懂艺术的不懂互联网,懂互联网的不懂艺术”的尴尬境地。电商平台中的艺术品拍卖二级频道只是照搬其他门类的运营方式,没有考虑艺术品拍卖的特殊性。而对于由拍卖公司创立的艺术品电商平台来说,依然尚未跳出传统线下拍卖的模式,更没有很好地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要求和趋势。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千元“齐白石”充斥电商平台 千元齐白石充斥电商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