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银发族也盼“互联网+” 老人:希望在网上看病

2017年04月28日 14:17 | 作者:王珂 耿凯丽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互联网+健康”——

“能在网上看病就更好了”

本报记者 申少铁

“以前,老毛病不定时发作,常急坏家人。现在有了这块腕表,可以随时监测血压,一旦有异常,可以随时呼叫医生。但腕表还有一些功能需要改进。”

——北 京 张建国(68岁) 

“别小看这块腕表,功能可不简单!”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居民张建国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随身小医生”——智能健康腕表。68岁的张建国患有高血压多年。去年9月,街道启动“健康家e养老计划”,给他配发了智能腕表。虽然看起来与普通腕表没多大差别,但功能很多:除了打电话、语音播报、实时计步,还可随时监测血压、心率、血氧等健康指标,定位老人位置。

“以前,老毛病不定时发作,常急坏家人。现在有了这块腕表,如果血压有大的变化,可以随时呼叫医生,家人放心多了。”张建国说。

原来,这块腕表是一个缩小版的手机,插入SIM卡后就接入移动互联网。腕表监测到的老人健康数据,随时上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平台。一旦老人健康数据出现不正常的状态,在信息平台监控的医务人员就会发现,及时采取救护行动。

前不久,张建国在阳台上种花,搬一个大花瓶时用力过猛,导致突发高血压,失去了意识,而此时家人出门买菜去了,情况十分危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平台值班的医务人员发现张建国的血压数据异常,紧急拨打腕表电话无人接听后,迅速派医护人员赶往张家。不到10分钟,签约的家庭医生和急救人员就赶到了张家。通过及时抢救,张建国有惊无险。

在张建国看来,这块腕表最值得称道的是操作并不复杂,老人一学就会。腕表界面的四个角都有快捷按钮,并用相应的图形标注出,操作起来很顺手,例如轻点左上角的心形按钮就可通过血压计测量血压,长按右上角的红十字按钮就可以拨打社区医院的急救电话,长按右下角的拨号按钮即可拨打亲情号码。

张建国的儿子说,平时工作很忙,难以经常陪在父母身边,很怕父亲病倒在某个地方,无法及时抢救。现在,父亲的腕表绑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他进入公众号就能实时看到父亲的血压、心率等数据和位置,“出现意外时,如果家人在附近,可以及时赶往抢救;如果家人不在,还有社区医院及时抢救,可以说是‘双保险’。”

“腕表还有一些功能需要改进。”张建国说,到了偏僻的地方和角落,腕表的信号比较弱,数据不能及时上传。另外,腕表可以多增加一些功能,比如健康和养生建议、天气播报等内容,如果能实现网上看病就更好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互联网健康医疗用户规模已达1.95亿,占网民的26.6%,年增长率为28%。其中,网上预约挂号用户使用率为10.4%,网上咨询问诊、网购药品、医疗器械、健康产品等用户比例在6%左右。总的看,“互联网+健康”服务的覆盖面还比较低,大多数服务模式还停留在信息传送、网上挂号、电子缴费等阶段,并没有介入诊断和治疗领域。

专家建议,要尽快培育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新业态,创新发展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等多种健康服务,提高“互联网+健康”的覆盖面和服务内容,最终实现网上看病、视频会诊等,让老人享受到更多便捷和高效。

编辑:梁霄

关键词: 银发族 互联网+ 网上 看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