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银发族也盼“互联网+” 老人:希望在网上看病

2017年04月28日 14:17 | 作者:王珂 耿凯丽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互联网+理财”——

“复杂的操作把我卡在了门外”

欧阳洁 王子尧

“现在老年人玩手机很多啊,也需要新型理财方式。希望金融机构推出的网上理财更人性化一些,界面更简洁,操作更简单,让我们更轻松、更放心地理财。”

——山 西 王文昌(71岁) 

71岁的山西退休职工王文昌住在北京的女儿家。平时闲着没事,他总喜欢在城里转悠。最近一段时间,“逛银行”成了王文昌的日常活动,看看哪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高、哪家银行在做赠品活动,“必要时还用小本记录下来。但那些产品看得眼花缭乱,买哪款合适,心里没底。”王文昌说,“听说现在年轻人都在手机、网上买理财,那个我也看不明白。还是觉得手里拿着一纸凭证踏实,但选择起来很难。”

如今,“银发理财”“养老金融”成了理财市场的热门词汇。不少机构盯上了老年人的钱袋,小区里的社区银行网点、财富中心、理财中心等遍地开花。一家股份制银行社区网点的负责人说,老年人缺少金融、理财知识,对新产品和服务的接受度和辨别力不高,而且难以掌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新技术手段,因此他们的理财生活相对单调,理财渠道狭窄,理财的风险也更大。

大唐财富一位理财师介绍:“除了储蓄和国债,老年人还常常选择一些小公司投资。因为他们收益高,经常组织集体旅游、送米送面等优惠活动,对老人家很有诱惑力。”

投资就得防被骗,老年人成了许多非法投资机构追寻的对象。去年北京市的一份报告显示,针对老年人的经济类犯罪主要集中于投资、理财以及购买药品、保健品等方面。“我和老伴儿经常接到投资黄金、白银的电话,广场上也总有理财营销人员。他们身后竖着一块背板,写上‘保本保息,年收益15%’,有老人路过就递上一张带名片的宣传单。”王文昌说,“我不敢投,还是买国债放心。”

新型理财方式对老年人吸引力不小。3月20日,支付宝发布近万名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互联网新事物”意愿调研结果,其中九成人乐意主动学习新事物,超四成更希望从子女处学习新技能。但对于广大老年人来说,注册网银、使用U盾、连接WiFi、绑定银行卡……要想使用余额宝这样的新鲜事物还相当困难。

“让我输验证码,那图片就像小虫,还有外文,输了好几次都不对。”王文昌说,身边也有几位老人经不住网络诱惑,想着“试水”一把,可微信、支付宝等复杂的理财操作就把老人卡在了门外。

一位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说:“老年人的主要收入是退休金和子女的赡养费,因此必须选择低风险的金融产品,凸显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实际上,类似余额宝这样的理财产品相对适合老年人投资。”

为了方便老年客户使用,支付宝为老年人定制了《给父母的支付宝入门手册》,收录了付钱、交水电煤、余额宝等功能服务。目前余额宝的转入和转出步骤已经简化,子女可以先帮父母申请一个支付宝账户并绑定一张银行卡,之后设置开通余额宝,就能将钱从余额宝中转进转出。

“现在老年人玩手机也很多啊,我们也需要新型理财方式。如果金融机构推出的网上理财更人性化一些,比如界面更简洁、操作更简单,我们就能更轻松、更放心地理财了。”王文昌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 银发族 互联网+ 网上 看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