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银发族也盼“互联网+” 老人:希望在网上看病

2017年04月28日 14:17 | 作者:王珂 耿凯丽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 接

你教父母用智能手机了吗

社交网络重构老年人的社会生活

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使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显著提高,以QQ和微信为主的社交网络重构了老年人的社会生活。

报告显示,在生活满意度方面,使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老年人更倾向于高满意度,约占74.1%,比仅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呈现高满意度的比例高出15个百分点,也高于不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呈现高满意度的比例。

从家庭关系和构成来看,青年人是社交网络使用的先行者,他们对自己的父母产生一种“带路人”效应。比较有意思的是,经常帮子女照看家、做家务、带孙子孙女,以及平时帮子女做事情的老年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于不帮子女做事情的老年人。子女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影响着老年人,他们接入互联网,要和子女联系,就有动力去学习使用;或者和子女住在一起,也有一些接入互联网的设施条件,多方面因素提高了老年人上网的可能性。

报告提醒,如果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别忘了教他们防止各种诈骗。其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体遭遇电信诈骗的达五成。给老人买智能手机后,尤其要告诉老人通过手机支付时该注意哪些问题,不要随意在手机上下载安装软件、不要随便扫码或安装所谓的手机杀毒软件等。(尚文) 

编辑:梁霄

关键词: 银发族 互联网+ 网上 看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