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顺丰国际首提跨境电商四大驱动力

2017年04月28日 14:35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近日,顺丰国际副总裁李锐出席“2017年第二届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峰会”,并从国际物流服务伙伴的视角,以“四个驱动、四个趋势、四个倡导”为主线概括分享了对未来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预判。

u=1476905008,3618464772&fm=23&gp=0

李锐表示,国际物流既处于跨境电商产业链的下游为电商提供服务,同时又因贴近终端消费者和买家,而位于价值链的上游,从而能以不同的视角来观察整个产业链。

首先,跨境电商产业链正在“去中间化(Disintermediary)、个性化(Decentralization)、分散集成(Distribution)、跨境共享(Dematerialization)”这四个驱动下,快速创新商业模式。前三个驱动已然发力,而第四个驱动--跨境共享则开始萌芽。

所谓跨境共享,意即“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现在能用”,比如Airbnb已经体现出跨境共享的应用场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跨境电商提供共享模式下的商品和服务,让消费者从“全球买”转向更低成本的“全球用”。这四大驱动,不仅将变革跨境电商产业,也对国际物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打造出与新模式相匹配的能力。

再谈到四个趋势--标准定义(Calibration)、产业链延伸(Collaboration)、竞合共济(Cooptition)、生态圈共赢(Collectivism)。李锐表示,随着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有关产业标准的统一、产业链上下游的融合发展、生态圈中各参与主体的竞合共济,将促进整个产业良性发展,并最终形成百花齐放、共创共赢的局面。

四个倡导

“物、情、智、魂”四个字被用以承载顺丰国际“情系中国,连接世界”的愿望。

在“物”的方面,顺丰在自动分拣设备、智能手持终端、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以及电商产业园、海外仓上进行着有规划的投入。

说到“情”,李锐表示,作为跨境电商买方与卖方的纽带,顺丰一直坚持本土化经营,通过培养国际化人才和紧密的跨国合作,更好地理解不同国际市场的人文以及买方卖方的真实需求。

在“智”的方面,顺丰继续扩大在大数据等信息领域的投入,从而不断提升“天网+地网+信息网”组合的智能物流上的核心竞争力,以期为客户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服务。

魂是指企业的灵魂。企业在赢利的同时,其实也是遵循着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国际社会的价值共识。在开拓海外市场时,跨境电商可以思考未来的路如何走得更稳健、更阳光,在国际市场上为“made in china”赢得更多美誉和海外消费者信赖。

最后,在谈到本届峰会主题“以一带一路倡议引领贸易新格局,共创跨境新时代”时,李锐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层面的互通,也是文化层面的互通,并借用管理学大师史蒂芬·柯维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to live,to love,to learn,to leave a legacy”。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跨境 电商 顺丰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