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小鱼在家:打开办公室和家之间的“任意门”

2017年04月28日 14: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陈听雨 陈梦瑶) 从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到火热的无人驾驶、人机“大战”,人工智能已经步入春天,站上风口。人工智能不仅是巨大的产业机遇,更将为互联网、传统行业和人们的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

1120889643_14933463555571n

在家庭这一消费终端领域,人工智能正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机器人可以照顾我们的宝宝,陪伴我们的父母,管理我们的家居,保障我们的安全,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可以预见,未来机器人将进入每一个家庭。

4月28日,小鱼在家和百度DuerOS正式发布了小鱼在家全新品牌产品“分身鱼”视频通话机器人。这是小鱼在家继2015年开创家庭智能陪伴机器人后,推出的又一个全新品类视频通话机器人。

陪伴家人是刚需

快节奏的生活、少得可怜的可支配时间、无力照顾小孩、无暇陪伴父母……分身乏术,正是当代需兼顾事业与家庭的职场人士面临的最大困境。

在小鱼在家创始人兼CEO宋晨枫看来,家庭类型的机器人都是针对家庭生活中的需求应运而生的。“分身鱼”正是为解决上述痛点而生,帮助人们随时随地、实现更接近于真实地“分身”陪伴家人。  

他称,“分身鱼”视频通话机器人搭载了百度DuerOS系统,不仅支持手机遥控操作,10米内自如视频通话,更兼具了平板电脑的全部功能。在语音交互、百科问答、智能识题、儿童识别保护、影音娱乐、智能家居控制等方面实现了扩展升级。

用户只要说一声“小鱼小鱼,我想看《人民的名义》”,“分身鱼”便会立刻找到视频播放;如果用户出差在外,晚上想陪家里的孩子,“分身鱼”的“一键回家”功能可实现身临其境地陪伴孩子讲故事、入睡,仿佛打开了一扇办公室和家之间的“任意门”;清晨起床,只要说一句“小鱼小鱼,打开窗帘吧!”,搭配智能家居的窗帘就能应声拉开。

再也不要和机器人傻傻地对话

很多使用过人机语音交互产品的用户都有一种体验,面对机器人,人类往往不知该说些什么,好像不管说什么,对话都有点儿“不搭”。

宋晨枫说,这恰恰是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用户体验中最大的瓶颈,对此,“分身鱼”找到了好的解决办法。

他介绍,“分身鱼”是小鱼在家推出的第三代产品,最大的亮点在于语音交互功能的提升。“人与机器最高效的交流方式是语言,而机器与人的最佳交流方式是语言+视觉+屏幕,视觉是最高效的提示方式。”在交互的过程中,多维信息的综合是更加高效的交流、交互方式。“分身鱼”把语音交互、屏幕交互和视觉影像等元素结合在一起,促进了人机之间的交流。

具体而言,当用户在和“分身鱼”对话时,提出一个问题,机器人在回复时会为人类提供进一步对话的可选择内容,并以视觉影像的方式呈现,这就使人机对话能聊得更“有营养”。

在此基础上,“分身鱼”还兼具了平板电脑的全功能。“这是一个共享的社会,我们可以让家里的老人、孩子、年轻人享受到更多的内容和服务。”宋晨枫称。

中国家庭陪伴机器人的开创者

作为中国视频通话机器人的品类开创者,小鱼在家目前已完成了A、B和B+轮超过3000万美元的融资,产品进入了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超过600个城市的数万家庭。

宋晨枫表示,小鱼在家是为家而生的。2015年6月,小鱼在家在国内开创了家庭陪伴类型机器人这一品类,具有行业标杆的意义。“这个品类不只是针对儿童的,而是针对家庭的。”在产品演进和迭代的过程中,产品的种类会不断丰富,产品的能力会逐渐提升。“但是,家庭陪伴是很硬的刚需,我们为家庭而生的定位不会改变,并且会在产品中不断强化这一方向。”

宋晨枫认为,人工智能在家庭的应用,尤其是智能语音方向的发展,会带来革命性的新生态,形成巨大的市场机会。在这一市场中,至少存在三个层次。首先是基础能力的层次,例如安卓系统平台。其次,建立在基础能力平台之上的,是基于场景的定制化系统。第三个层次,则是直接面向用户的,吸纳了用户定制意见的产品品牌。

宋晨枫认为,目前国内家庭陪伴类机器人领域还处于极为初期的阶段,市场有待培育。“在产品的定义与创新方面,我们走在了前列,随着科技的进步,研发重心的转移,用户的体验将不断提升。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进入我们开创的这一品类中来,这是我们非常欣喜与期待的。”

据欧洲市场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美元,预计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在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家庭场景还是商业应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对话式交互将成为未来最主流的人机交互模式。

宋晨枫认为,人工智能正以不可阻挡的势头走向主流,智慧时代即将揭开神秘面纱,未来,随着用户使用场景的拓展和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将帮助构建起创新共赢的智能家居新生态,最终惠及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小鱼 家庭 机器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