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热议解读>时评 时评

新华时评: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

2017年04月28日 14: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题: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

新华社记者 王卓伦、郑明达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3日,立春之日恰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倒计时100天。这一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盛事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更强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添加更多正能量。

“一带一路”为中国所首倡,高峰论坛也是中国首次主办。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再到此次高峰论坛,中国的主场外交好戏连台,全球瞩目,尽管主题不尽相同,但一脉相承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和愿同世界共享发展的担当。

当前,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愈演愈烈,中方以这样一次“重量级”的外交行动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愈发彰显出中方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的决心。与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成熟机制相比,高峰论坛在讨论议题、合作领域、推进方式等方面更灵活,将充分兼顾各方舒适度和参与性,这也体现出中方愿同各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联动发展的诚意。

自2013年首次提出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一带一路”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措施,这一倡议来自中国,其成果正在惠及世界。如今,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组织的有关决议或文件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亚投行、丝路基金的设立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中欧班列驰骋在广袤的亚欧大陆,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处于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高峰论坛势必成为加强协调、深化对接、推进国际合作的有益平台,为推进利长远、惠民众的合作打好基础,描绘美好未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一带一路 合作新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