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佛山调研

2017年04月28日 15:16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4月24日至26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佛山调研。图为4月24日,调研组在佛山市进行调研


4月24日至26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广东省佛山市就“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课题开展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南海技师学院、三水区理工(技工)学校、佛山职业技术学院、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4所职业学校和科大洁能公司、利迅达机器人公司2家制造业企业,召开了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的中小企业座谈会,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充分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参会代表们重点围绕制造业企业对职业教育(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和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同时,与会者对目前企业招聘难留人难、用工成本持续增高等问题重点进行了反映。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朱永新对佛山近年来制造业发展和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认为,这些成绩首先得益于佛山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对职业学校的投资很大,这些学校也为佛山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次,佛山在职业教育体制改革上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如三水区理工(技工)学校由人社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管辖,一所学校培养两类学生;另外,佛山的企业也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如科达洁能公司已经办了自己的职业学校——科达学校,利迅达机器人公司也在准备开设培训学校,企业参与教育的势头非常好。

朱永新进一步指出,职业教育的问题已经是箭在弦上,如何改革才能助推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值得我们去认真研究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调研的时候对实体经济讲了很重要的话,我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总书记近期对广东也做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也迎来了重大机遇,但是,职业教育的政策不仅要依靠中央发布,也要依靠地方自己探索,先行先试,如企业自主办学、成立职业教育局等。民进中央将针对建立国家资格框架、职业教育修法和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问题持续建言献策。

参加本次调研的专家有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房志凯,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求实职业学校校长林安杰等。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鲁修禄,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胡献,民进佛山市委会主委武小文、副主委谭伟亮等一同调研。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也参加了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中央 调研 佛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