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台商心态也需“转型升级”

2017年04月28日 15:1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据媒体报道,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近日在参加一个座谈会时声称,30年来,台商在大陆经济成就中扮演重要角色,但随着大陆快速发展,台商已失去资金、技术优势,在面对经营新挑战时,需回到台湾或往“新南向”国家发展。

事实真的如此吗?根据大陆商务部台港澳司的统计,2016年全年,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517个,同比上升18.7%,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9.6亿美元,同比上升27.7%。也就是说,台商对于大陆投资的热情不仅没有减少,还在继续增加。

不可否认,近些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部分台商在大陆的经营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有三家知名台资食品企业自2014年以来,营业收入已经持续3年下滑。然而,与此同时,呷哺呷哺火锅自2011年以来,营业收入3年来连续增长,累计增幅46%。类似的还有,某台资百货在大陆的营业额下滑、门店数量不断减少,与此同时,大润发超市在大陆的营业额和门店数量却一直在持续增长。

为什么有的台企遇到了困难,而有的台企却能够不断成长?恐怕这与台企的经营观念和市场策略息息相关。

早年间,大陆经济发展水平落后于台湾,当时台商只要把他们的产品、服务推广到大陆,自然就赚得盆满钵满。久而久之,台商对大陆市场形成了一个俯视的态度,变得不关心大陆市场的需求状况和消费者特点,因为在他们看来,消费者天然地喜欢台商的产品和服务。

但随着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大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及对产品的需求层次都在不断快速提升,台商的产品和服务在大陆自然也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这种情况下,如果台商能够改变过去俯视的态度,蹲下来认真倾听大陆消费者的声音,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创新升级产品、服务,就可继续保持优势。反之,如果某些台商不思改变,产品、服务的迭代更新无法跟上大陆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那么,其在大陆的营业额势必不断萎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如今大陆的改革开放正在为台商提供越来越广阔的空间,大陆市场给台商的机会不会变少,只会增加。正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所说,台资企业在大陆仍然是大有可为的,大陆方面真诚地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于强 作者为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陆 台商 产品 消费者 心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