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京台文创展亮相台北 两岸文创界期待加深合作

2017年04月28日 15: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4月26日电(记者查文晔 章利新)为期四天的2017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台北)(简称“京台文创展”)26日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精彩亮相。两岸文创界代表表示,大陆经济加快转型,文创产业发展壮大,为两岸业者加强文创合作提供机遇。

此次展会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台北世界贸易中心等联合主办,旨在促进京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现创意、资本、市场、人才的有效对接,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文创产品走向海外市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会以“交流、合作、发展”为主题,设置工艺美术、书画艺术、文博衍生产品、图书文具等主题展区,展品门类涉及传统工艺品、书法绘画、珠宝艺术品、图书出版物、视觉艺术等。其中,大陆知名画家缪法宝创作的《阿里山之晨》和杨建臣创作的《金鸡报晓》等国画作品广受好评,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天,还举办了文化创意产业交流推介会和文创设计师论坛两场活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致辞表示,随着大陆经济结构转型,文创产业逐渐发展壮大,目前文创产业产值占北京市GDP比重已超过10%,希望能与台湾业界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提升北京文创产业发展水平。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表示,大陆的“一带一路”“特色小镇”“双创中心”建设,都为台湾文创产业提供了大量商机。台湾业界应发挥在人才、设计理念上的优势,与大陆携手合作。

在交流推介会上,北京市房山区有关负责人对该区文创产业进行了整体推介,北京聚能鼎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负责人就各自企业项目进行了专题推介。此外,载道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新国戏文化创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与台湾企业和文创机构现场签订了协议,合作涉及版权授权、演艺合作、产品销售等方面。

在文创设计师论坛上,北京工美集团和台湾北士设计相关负责人围绕设计改变生活、设计提升价值等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多家文创企业的设计师们还分享了专题设计经验。与会嘉宾表示,京台两地设计师应加强协作,合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的融合发展,提升现代设计的品质与内涵。

自2009年起,京台文创展已成功举办八届,在两岸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特别是在推动京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促进京台文化贸易等方面成效显著,促成了“北京文化庙会-台北之旅”等多个重点项目。目前,该展览已成为两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创 合作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