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借力“一带一路” 进一步推动中黎文化交往

2017年04月28日 15:47 | 作者:李良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贝鲁特4月26日电专访:借力“一带一路”进一步推动中黎文化交往——访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文化专员


“总体而言,中黎文化交流与合作现在处于一个非常活跃的时期,既有官方的交流合作,更有民间的交流合作。这些交流与合作对于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沟通民心,夯实两国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近日,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文化专员陈中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评价中黎文化关系。

陈中林说,中国和黎巴嫩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两国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对对方的文化都抱有浓厚兴趣。尤其近年来,中黎文化交流更是蒸蒸日上,两国艺术家交往频繁。例如,中国青年钢琴家田佳鑫去年和前年两度访黎演出,中国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今年2月在黎演出;黎巴嫩卡拉卡拉舞剧院2016年春节期间则登上北京国家大剧院舞台,上演歌舞剧《一千零一夜》,每年都有黎巴嫩画家和雕塑家去中国参加“意会中国—著名阿拉伯艺术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

陈中林指出,黎巴嫩作为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郁的国家,可以说是中东地区的文化大国,拥有巴勒贝克神庙、比布鲁斯城堡遗址、大雪松等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另外,从每年五月份开始,黎巴嫩大大小小数十个艺术节竞相上演,一些艺术节很有影响力,许多世界级艺术家在艺术节上亮相。

近年来,中国艺术家李云迪、郎朗,还有中国杂技团、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等,都参加过这些艺术节。“通过参加这些艺术节的活动,充分向当地民众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他说,“中黎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是很有潜力的。”

陈中林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民心相通”,而文化交流在沟通民心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谈及下一步如何推动中黎更多文化交往,他说,中国文化部于去年年底发布了《“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这也必将为中黎文化交流注入新的活力。而目前,中方正与黎方磋商在贝鲁特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事宜,为促进中黎文化交流搭建平台。

他同时提及,黎巴嫩文化部长将于5月前往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框架下的“民心相通”主题会议,届时将与中方共同签署《中黎文化协定2017—2020年度执行计划》。

我们将继续推选黎文化艺术界人士参加“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活动,继续邀请黎艺术家访华或派中国艺术家来黎进行交流,他说。

“如今,中国文化受到越来越多黎巴嫩人的关注和喜爱,”陈中林说,“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黎文化交往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黎巴嫩 一带一路 文化 交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