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天麻探索科学生产新路径

2017年04月28日 15:5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由于中成药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加大了中药资源的消耗,过量的采收又导致野生中药材资源的蕴藏量不断下降,一些野生中药材资源趋于枯竭。同时,非最佳时机采集亦导致中药材品质下降,甚至出现造假、掺假的情况,上述问题困扰着中药产业的发展。为破解这些难题,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在天麻种植中探索出了一条保证中药质量的有效路径。

创新育种改变种植方式

天麻是兰科多年生共生草本植物,是主产于我国的传统常用名贵中药。在国内市场上,天麻作为中药材应用十分广泛。在国际市场上,由于中医药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以天麻为主要原材料进行加工的中成药和保健品出口量也越来越大。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内市场对天麻的需求与日俱增,天麻的需求量已经增至3500吨/年至4000吨/年,产品供不应求。

天麻人工栽培周期长、产量低,野生天麻经历无性世代、有性世代,完成由种子到种子的完整生活史至少需要24个月。因此,创新育种是改变种植方式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了解,波密县从2004年开始探索人工培育仿野生天麻。波密县农牧科技部门运用现代生物技术,从蜜环菌与萌发菌、菌棒生产、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的关键技术入手,研究野生天麻栽培技术及其优质种子繁育方法,在育种技术上获得突破,将天麻种子培育期从传统的两年缩短为一年。当地农牧科技局天麻种植技术员尼玛多吉告诉记者,以往一般每平方米产量仅有2.5千克至3千克产量,目前已增产为5千克至6千克每平方米。不仅如此,仿野生天麻的天麻碱和天麻素含量与波密野生天麻几乎没有差别,都大大高于内地人工种植的天麻。

“传统中药养生讲究原料的道地性,‘道地药材’是高质量产品的第一保证。”波密县人大副主任屈永辉表示,目前在中药材行业中存在着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染色采青、农残重金属超标等诸多乱象,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更影响到方剂、成药、保健品等功效。而波密天麻不仅具有有效成分高的天然优势,更在种植的各个环节,如每亩地的种植密度以及水、农药、肥料的使用等方面都做出了规定,禁止违禁农药使用。

据屈永辉介绍,为了保证天麻品质,波密县开展天麻种植技能培训,普及推广现代农牧业生产技术,近年来共进行天麻种植技能科普宣传300余次,受教育群众3万人次。

由粗放型向集约经营型转变

中药材产业链是一条特殊的产业链,大多数中成药企业工业化、自动化水平高,但上游中药材种植则整体呈现“散、小、乱”的情况,生产经营方式粗放,规模化生产比例偏低,产地加工落后粗糙,机械化程度低,现代化技术应用滞后。

为了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波密县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天麻产业化水平。其中之一是加强专业合作社引导,积极引导天麻种植户和专业合作社推广天麻种植实用技术。同时,学习和借鉴区内外一些生产效益好的农牧民的好经验、好做法,改变波密县农牧民专合组织生产效益低、管理不善等现状,切实调动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波密县巴琼村村民嘎松罗布告诉记者,自己参加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的西藏技术人员培训等多期培训班,还被评为波密县先进科技特派员。目前自家房前屋后的土地面积已经不能满足种植天麻的需求,他打算在村子周边租地,以扩大天麻的种植规模。

截至目前,波密县建立初具规模的天麻产业园区一个,野生天麻培育基地4个,可培育麻种约4万斤/年;建立集中种植点5个。此外,还引进“千金方”天麻加工企业入驻天麻产业园区,建成GMP高标准的天麻加工厂房一个,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力保天麻产量和质量得到提升,使天麻产业发展由“粗放经营型”向“集约经营型”转变。

同时,波密县建立健全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对天麻规模化种植、收购、加工、宣传、销售等环节的种植户、合作社或企业予以优先考虑,提供资金、政策、技术等扶持。

合理分配利润保证农户收益

中药材产业链中,从上游的农业种植到中游的工业炮制再到下游的药品销售,价值逐渐放大。由于上游农户没有能力掌握种植规模、库存情况及市场未来价格变化趋势,可能导致跟风种植,同质化竞争。加之议价能力弱,药贱伤农现象时有发生。同时,药品深加工的缺失,也使农户没有能力获取更大利润。

为改变这一状况,2009年“波密天麻”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批准,2012年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七批著名商标,并通过国家地理产品标识认证。“原产地标识让我们波密天麻提高了知名度,有了竞争优势,凸显出品质的区别。”屈永辉告诉记者,波密天麻药效和品质更高,价格因此更高:“波密林地面积大,可以满足野生的要求。”

在深加工领域,2014年,以天麻、灵芝、黄芪为原料的“提高免疫力”胶囊,天麻、灵芝、枣仁为原料的“改善睡眠”胶囊,“灵芝红景天胶囊”获得国家保健品食品批准生产。按照《天麻加工合作协议》,上述三个保健品已委托给千金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推广生产。

“用高科技的方式,天麻附加值增加,企业效益更好,百姓的收入就更高。”西藏千金方刘洋告诉记者,2014年12月千金方作为援藏和波密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入驻波密。千金方专注于道地原产中藏药材波密天麻及系列产品的开发与研究,以及最前沿的生物医药技术,启动特色中藏药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主营波密天麻干、冰干天麻、天麻提取物复方保健品等产品。“我公司已从2015年11月份起开始有计划地从牧民手中收购天麻,2017年工厂投产后,将全部解决现有牧民的天麻销路问题。”他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天麻 种植 科学生产 波密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