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出现遗产纠纷怎么办?全国政协委员段祺华喊你来看《继承人》

2017年04月28日 17:56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位林惠)当下荧屏最火的两部剧除了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另一部便是律政剧《继承人》。该剧正在东方卫视热播,无论收视率还是口碑,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令观众大呼过瘾。该剧的编剧兼出品人便是全国政协委员、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段祺华。段祺华有着三十多年的律师从业经验,从专业律师跨界当编剧和投资人,他以其专业性和对生活的深刻感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与赞许。

1738735_500x500

1738734_500x500

电视剧《继承人》资料图

确保每个知识点准确无误

段祺华的专业知识和从业经历无疑对该剧的专业水准有着很大帮助,为了创作该剧,段祺华和他的团队花了两年时间,共收集几百个案例,剧中的许多案件,都是从这几百个案例中浓缩而来,使得剧中案例不仅有真实性,也有典型性。“里面关于法律的知识点都是真实的,而且是准确的,这个不可以错,一错就会误导观众。”段祺华说。为了确保细节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段祺华在拍每场庭审戏时都会安排专业的法律顾问在旁,以防发生错误。

不过,作为一部艺术作品,除了确保真实性外,还要强调其艺术性。为了增加该剧的可看性和生活的实用性,段祺华把现实生活中一天就能结束的庭审过程打散,每场庭审只涉及一个知识点,这样一来,既方便没有法律经验和专业储备的普通观众理解法律知识,也增加该剧的悬念。段祺华表示:“这部剧不只是为了呈现一部文艺作品,更是为了承担一定程度的普法义务,观众是可以从这部剧中学到有用的法律知识的。”

拍律政剧有风险 但值得拍

年过花甲的段祺华创作该剧时,除了自身的文艺情怀使然外,更多的是看到了该剧的现实意义。据段祺华介绍,从北京、上海两地法院的统计来看,因为没写遗嘱而导致的家庭继承纠纷案件几乎占到了法院所有案件的70%,因为遗嘱立得不对、不生效引起的案件达到了60%。当今国人急需普法,这正是段祺华的创作动机。

在该剧的筹备过程中,其风险主要来自于审查和资金。律政剧题材严肃,在审查方面难度要比一般的感情剧和玄幻剧大的多,而以资本论短长的影视市场,由于拍摄题材的缘故,使得资金短缺成了该剧制作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对此,段祺华很看得开,“《人民的名义》不是也有很多人撤资不投吗,因为做这种剧,有时候在市场上吃力不讨好。”“你要有资金自己投资,不然的话,真的没什么投资人愿意投拍律政剧,因为风险太大。”

为行业剧的制作树立标杆

《继承人》的热播无疑使得影视创作者重新审视当下观众的审美趣味。近年来,我国的行业剧多用“专业”当做故事背景或标签,鲜少有打造成专业性与戏剧性并重的影视作品。就当下荧屏的作品而言,由北大医学院专业人士编剧的《外科风云》,剧中频频出现的医学错误,戏份过多的感情戏等等都为人所争议。行业剧作为电视剧的一个专门类别,其意义在于传播专业知识,引发观众对该行业的关注和思考。但近年来我国行业剧的创作却剑走偏锋,本末倒置,反观律政题材剧《继承人》,有效地将法律行业的专业性与影视艺术的戏剧性相结合,做到寓教于乐。

行业剧虽严肃,却不一定要放弃娱乐性,就如在《继承人》的拍摄中,如果按照中国的庭审规矩拍,双方大段的念书文便不容易产生戏剧冲突,那样虽真实,却也沉闷,编剧段祺华提出按照西方的庭审规矩拍,让双方进行依次辩护,由此,产生了矛盾冲突,也就有了紧张的叙事节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委员 继承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