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李克强:依靠抓改革调结构促创新推央企提质增效

2017年04月28日 19:42 |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李克强在考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时强调

依靠抓改革调结构促创新推央企提质增效 促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并主持召开现场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克强来到雍和航星科技园,航天科工集团负责人汇报了他们打造航天云网、开展“双创”的情况。听到企业依托“互联网+”平台,不仅内部活跃着2000多个“双创”团队,而且广泛聚集社会上各类创客和创新资源,既解决自身难题,更带动提升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和创造能力,李克强表示赞许。他详细了解企业开展“双创”在机制和模式上有哪些创新,在降成本、拓市场方面成效如何,能带动多少社会就业。他还与在航天云网平台上注册的外地创客视频连线、互动交流,勉励他们借助平台优势,通过“双创”不断攀登新的高峰。李克强说,“双创”既是小企业生存发展之路,也是大企业繁荣昌盛之道。央企技术、人才、资金、资源雄厚,开展“双创”站位更高、潜力更大、机遇更多,大有可为。“双创”实质上是一场改革,它抓住了生产力中“人”这个关键,依托“互联网+”把无数“个脑”联接成“群脑”,实现企业需求与社会海量创新资源的精准对接,既可以提升大企业创新能力,又能够催生出无数个小创客CEO,将极大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中航工业、中国电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电子、招商局集团、中国普天等中央企业负责人现场也向李克强汇报了他们开展“双创”的情况和相关成果。李克强对央企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双创”和创新产品中的巧妙创意予以肯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随后,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企业现场会,国资委负责人作了汇报。李克强说,国资系统和国有企业广大员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国企特别是央企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作为,苦练内功,积极深化改革和调整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着力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淘汰落后、挖潜降本、做强主业上下功夫,保持效益回升态势,为巩固和发展经济向好势头提供有力支撑。

李克强指出,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转型升级之路,央企要当好排头兵。一方面,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推进“中国制造2025”,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国有资本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和新兴产业集中,发展具有前瞻性、颠覆性的新技术和能够发挥市场空间大这一独特优势的新模式、新业态,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另一方面,运用新技术和“互联网+”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生产、管理、营销等模式变革,在转型升级中使传统行业“脱胎换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克强说,要发挥央企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双创”走出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互联网时代为企业间广泛深度合作创造了条件。央企开展创新不能再走关起门来“单打独斗”的老路,而要通过搭建“双创”平台,创新机制,吸引众多中小微企业成为创新共同体,聚众智汇众力提高创新效率。这种新模式使央企与中小微企业不再是简单的上下游配套关系,而是形成优势互补、相互服务、利益共享的产业生态,不仅会对推动企业发展产生乘数效应,也会带动大量社会就业,给各类人才实现价值提供更大空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其激发的巨大社会创新创造潜力前景难以估量。

李克强说,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好支持国企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羁绊,加大正向激励、减税降费和金融扶持力度,优化国资监管,以更优的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汇聚推动中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强大动力。

马凯、杨晶、王勇、万钢参加上述活动。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李克强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双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