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沪港中学校长论坛聚焦“共享发展、传承创新”

2017年04月29日 15: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4月29日电(记者赵博 许晓青)为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及增进沪港教育交流,以“共享发展,传承创新”为主题的沪港中学校长论坛28日至29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办。200多位沪港中学校长代表及教育专家与会,从教育学术、教育政策和学校实践三个层面,总结了两地基础教育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了学校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交流了对教育发展问题的深度思考。

论坛期间,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彭新强等专家就“新质量时代的教育核心素养培育”“全球化时代的学校领导创新”等内容发表了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徐向东、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坚、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校长陈伟佳等则介绍了沪港两地在“慕课”建设、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直资学校改革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

2017年度“香港中学校长领导研习班”的39位学员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上海嘉宾就如何使学校教育与国家发展进程密切结合、学校教育如何适应全球化及信息化时代发展需要等议题展开交流互动,并参访了在培育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建树不俗的七一中学。

由教育部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建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中学校长培训机构。自1997年以来,中心与香港教育界合作举办了30个校长、教师培训项目,前来研修学习的香港中学校长、教师累计超过800人。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表示,沪港两地教育工作者通过持续不断的专业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双方在基础教育领域尤其是在校长专业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为连结沪港教育乃至内地与香港教育的重要通道,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世界图景中对沪港乃至内地和香港的基础教育进行深入探讨,寻求持续提高教育质量的方法和途径,分享彼此专业智慧,意义重大。论坛尽管短暂,但两地教育工作者之间的密切交流不会停止,对基础教育的共同思考才刚刚开始。”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沪港中学 校长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