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调持续领先 文在寅能否锁定下届韩国总统

2017年04月29日 17: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首尔4月29日电 国际观察:民调持续领先 文在寅能否锁定下届韩国总统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 陆睿

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28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支持率为40%,领先主要竞选对手——国民之党总统候选人安哲秀16个百分点。

从近期多个民调结果看,文在寅支持率稳定,而安哲秀的支持率却明显下滑,这表明文在寅入主青瓦台的可能性逐渐增大。

文在寅持续领先

参加总统竞选的候选人多达15名。其中五大政党的候选人分别是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正党候选人刘承旼和正义党候选人沈相奵。

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27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在过去的四周内,不同于安哲秀支持率波动明显,文在寅的支持率稳定保持在40%以上,连续17周保持支持率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在决定参加投票的受访者中,有47.8%支持文在寅,仅有21.7%支持安哲秀。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现象表明,文在寅拥有较为稳定的支持群体。

今年64岁的文在寅是卢武铉政府时期的核心幕僚,曾担任过总统府民政首席秘书官、秘书室长等职务,被认为是“卢武铉的政治接班人”。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文在寅以微弱的劣势败给朴槿惠。在本次大选中,文在寅高呼清除积弊,主张对特权机关和财阀体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主张改善朝韩关系,并计划在任期内推动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

今年初以来,在朴槿惠遭弹劾事件影响之下,文在寅所属的共同民主党跃居为国会第一大党,也是民意支持率最高的政党。根据“真实计量器”27日最新民调显示,共同民主党支持率为41.6%,远远高于其他政党。

背靠实力雄厚的政党资源,文在寅一直被视为最有实力的总统候选人之一。此次他也打出“做好准备的总统”的口号,显示其丰富的政治资历。

“安旋风”后继乏力

在本月初的民调中,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的支持率一度大幅飙升。曾有民调结果显示,安哲秀的支持率一度超越风头正劲的文在寅。

今年55岁的安哲秀虽涉足政坛仅5年,却一直拥有较高人气,被视为韩国政坛的一股清流。电脑病毒专家出身的安哲秀高呼第四次产业革命口号,希望借此打造韩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4月初各党预选结束后,他一度吸引了支持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和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等潜在候选人的部分选民,支持率快速上升,短时间内掀起了一阵“安旋风”热潮。

然而随着本月17日总统选举竞选活动正式开始,竞选纲领、电视辩论、所在政党实力等诸多因素对支持率影响逐渐显现,“安旋风”风光不再,难以获得选民的稳定支持。有不少分析质疑,如果安哲秀当选总统,如何带领仅占国会席位不足七分之一的国民之党实现其政治主张,将是一个难题。

不仅如此,安哲秀在最近几次电视辩论上表现不佳,多项政治主张不明朗,让外界对他的领导力产生质疑。安哲秀模糊不清的政治主张被批为“为了拉拢保守选民而采取的投机战术”,成为影响其支持率的软肋。民调结果显示,最近两周,保守层和中间层选民对安哲秀的支持率都有所下降,导致其与文在寅的差距逐渐拉大。

与此同时,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的支持率连续四周上升,并在最新民调中首次突破10%。有分析认为,正是因为安哲秀的表现令人失望,部分保守层选民重新作出了选择。

两大变数犹存

从目前的选情来看,文在寅优势明显。但在历届韩国大选中,投票前选情逆转的先例不少。

对于支持率领先的文在寅来说,最终能否如愿入主青瓦台存在两大变数。一方面,在近期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背景下,候选人的外交安保政策备受选民关注。相当一部分选民对文在寅的安保观仍持观望态度。如果朝鲜半岛局势在大选投票前再度升级,或将对文在寅的支持率造成重大影响。

而另一方面,各种政治势力的分化组合,也将成为影响选情的重要因素。有舆论推算认为,摇摆不定的保守层大约占30%。如果安哲秀最终选择与保守阵营联手,或还有迎头赶上文在寅的机会。但目前看,安哲秀与政治核心理念存在较大差异的洪准杓、刘承旼实现联手推出单一候选人的前景并不明朗。如何成功吸引大量保守层选民的稳定支持,对安哲秀是一大挑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民调 文在寅 韩国总统

更多

更多